(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應特區請求,中央宣講團來港講解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特區政府昨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兩場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講會。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宣講會上表示,二十大報告表明「一國兩制」是最佳制度安排,要長期堅持和全面準確。長期堅持制度,必然會遇上需要與時俱進的問題,因此要不斷完善,否則很容易失去生機和活力。他並強調,二十大報告其中一個重要內容,是香港須堅持行政主導而不是「三權鼎立」。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講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右)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左)出席作宣講。(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兩場宣講會由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主持,宣講團成員沈春耀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主講。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宣講團領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楊萬明分別致辭,中聯辦副主任陳冬、盧新寧,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作為與會嘉賓出席了宣講會。

逾600人昨日出席了首場宣講會,包括特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司法界代表。約500名社會各界代表獲邀出席次場宣講會,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主要政團社團代表,以及工商界、專業界、教育界、傳媒界及青年代表。

領會把握二十大主題

沈春耀在宣講會上表示,黨的二十大精神主要體現在大會的報告中。第一要領會及把握二十大的主題,第二要深刻領會把握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第三要深刻領會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時代化新境界的歷史責任等。

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7月1日重要講話中,已就「一國兩制」強調兩點,包括堅定不移及全面準確,而二十大報告亦表明,「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其次,堅持依法長期治港治澳,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特區的憲制基礎,確定了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最後,需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發揮香港及澳門的優勢及特點。

「沒有堅持,制度根基方向好像都有問題,沒有完善,制度很容易失去生機和活力。怎麼解決與時俱進的問題,你不能要求現在遇到的所有問題,都必須在20年前、30年前前人都在法律中全部規定清楚。不可能把今天所有問題,要求前人提供現成答案,答案就在我們腳下。」沈春耀表示。

港須堅持行政主導

沈春耀還指出,二十大報告其中一個重要內容,是香港須堅持行政主導。「基本法,當年老一輩在『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實施、實踐和落實層面上,他的設想是行政主導而不是『三權鼎立』,但是在後來一段時間,香港是不是都全面準確領會把握,大家可以思考。」

二十大報告中提到要發揮好香港和澳門的優勢和特點,沈春耀表示,港澳特區要發揮好、運用好自己的獨特優勢,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要堅決打擊「反中亂港」勢力及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謝伏瞻:面對西方威脅抹黑時堅持鬥爭

(記者 藍松山)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昨日在宣講會上表示,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會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不會照抄西方一套,而在面對西方威脅及抹黑時會堅持鬥爭。

四方面闡明中國式現代化

謝伏瞻指出,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戰略目標、戰略任務、重大原則、本質要求等。他從四個方面闡明:

一是中國式現代化是黨百年探索找到的正確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理論和實踐上實現創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堅實的物質基礎、主動的精神力量。

二是中國式現代化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中國自身的特色。習近平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三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5條重大原則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鬥爭精神。

四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和任務。在黨的二十大報告當中明確,2020年至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35年至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報告同時就今後5年或更長一段時間的戰略任務,從11個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謝伏瞻表示,未來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上,可以預見困難會越來越多,包括來自美西方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因此搞中國式現代化,不能沒有鬥爭精神,如果沒有鬥爭,香港亦沒有今天的局面,「沒有鬥爭精神不行,鬥爭精神本領不強也不行,這一點在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進程中,體現得格外明顯,如果沒有鬥爭,香港沒有今天的局面。」

駱惠寧:推動二十大精神在港落地見效

(記者 藍松山、鄭治祖)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在宣講會上致辭時表示,要把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月一日在港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學深原文,藉助宣講,深刻領會和貫徹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建設香港的一切積極力量,進一步增強奮進國家新征程,搶抓香港新機遇的戰略自信和歷史主動,奮力譜寫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

駱惠寧表示,在香港社會以前所未有的熱情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中央宣講團專程來港宣講,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對香港特區的親切關懷。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以來,特區政府、立法機構、社會各界積極行動,舉辦各類學習研討活動,交流學習心得,暢談收穫體會,謀劃實施行動,主動意識之強,覆蓋人群之廣,社會影響之大,在香港回歸以來都是空前的。

他表示,中央宣講團給大家帶來的權威宣講,將幫助香港社會進一步深化對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帶動香港社會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不斷走向深入。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以此次宣講為契機,持續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見真章,推動二十大精神,在港落地見效。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