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特首上場後,經常掛在口邊的是三個英文字:KPI,和6個中文字「以結果為目標」,這天,我們終於看到一點「結果」了。

近日《大公報》報導,著名社會搞事者「長洲覆核王」郭卓堅霸佔的公屋單位,日前終於被房署收回。

房署第一個向特首交功課,值得讚賞,也希望郭卓堅例子可作為一個切入點,讓部門重新檢視濫用公屋及虛報資料情況,揪出更多佔用者,騰出公屋給有需要家庭。

所以,房署給特首交的這份功課,不是完結,而是開端,單是「長洲覆核王」這案子,房署及其他政府部門還有後續的第二份、第三份、第四份功課要交。

首先,查明郭卓堅在申請公屋時有沒有虛報資料,一個有名讓你叫的「長洲覆核王」,全香港都知道他住在長洲東堤小築,是個有物業的人,為甚麼可以申請公屋?當中有否存在虛報資料甚至是用假文件騙政府的行為?這個刑事責任,房署一定要追究,倘有發現,請立即報警查辦。

第二,郭卓堅霸住的公屋是油塘油麗邨第7期信麗樓,這幢公屋2019年才正式落成入伙。截至今年3月,全港共有147500宗公屋申請,平均輪候上樓年期是6.1年。十幾萬劏房戶在排隊,但油塘信麗樓這新屋竟然分了給一個街知巷聞在長洲有樓的郭卓堅,當中是否涉及有房署職員疏忽甚至利益輸送?這是公共資源能否公平分配的重要問題,有關方面一定要嚴查追究。

第三,郭卓堅2006年開始玩「司法覆核遊戲」,至今已超過30次就不同事件申請司法覆核,當中絕大部分官司是用公帑的法援來打,所以才有「覆核王」的稱號。人紅,自然成為焦點,媒體多次報導他所住的長洲物業前面及側面都有僭建物,然而,被投訴了13年,報章也報導了N次,屋宇署仍未有任何清拆及檢控行動。《大公報》記者近日再追問,屋宇署這才官腔回覆:「正詳細檢視相關資料,如證據充分,便會向法庭申請向相關人士發出傳票」。

13年了,證據還不充分?還未找齊檢控資料?那就不是郭卓堅的問題,而是屋宇署有問題了。

一個「長洲覆核王」,翻出政府各部門多年來的懶政與敗政,高調出名如郭卓堅,都可以玩盡多個部門、騙盡多少著數,如果不是官媒《大公報》窮追猛打,房署也未必這麼快交出KPI,想像一下,其他無名而懂門路又沒人會報導的個案,可以騙多少、騙多久?

一隻手掌拍不響,問題,其實不全在郭卓堅身上。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