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踎街的建築工程師Howard靠兼職維生。香港文匯報記者廣濟 攝

每名露宿街頭的人都有不堪的往事。來自英國利物浦的Howard曾是中環上班族,任職建築工程師,但3年前起受黑暴及疫情接連打擊,所任職的公司倒閉,他又放不下身價,至今未能重拾長期工作,唯有做兼職、接一些小型裝修設計工作維生,但收入還是不足以租房生活,唯有在跑馬地隧道生活,「香港的住房開銷真的是太高了!」

58歲的Howard來港25年,在英國大學畢業後便來港闖蕩。Howard相當健談,富有冒險精神的他年輕時並不甘願從事固定工作,曾當過DJ、廚師、攝影師和英語老師等,來港後曾向現實低頭,從事建築設計工作。

2019年的黑暴和接踵而來的疫情直接令Howard所屬的公司清盤,他自然也失業。這一次挫敗,令天生執着、有原則的他,不願再妥協、自降身價換取重投本業的機會,「整體薪金都下降了,我年紀大,已經競爭不過本地年輕人,做其他工作又拉不下面子,露宿街頭仍是無奈之選。」

手機電源寶貴捨不得睇波

Howard也是一名球迷,目前他卻很少觀看世界盃球賽,「你知道,我們露宿者手機充電很麻煩,要找朋友幫忙或去圖書館,電量很寶貴,所以我捨不得看球賽。」

談起露宿生活,Howard希望大家不要認為他們很享受這種「自由」,「晚上有蚊子、老鼠,洗澡上廁所也要走很遠,這怎麼會是享受呢?真的是無奈。」Howard希望香港經濟盡快回暖,令他能找到一份自己專業的全職工作,讓生活重回正軌。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