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在酒泉啟程,將費俊龍、鄧清明、張陸3名航天員穩穩送入太空,他們預計在今日(30日)抵達中國太空站,與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相聚太空。屆時,中國將首次實現太空站6個型號艙段組合體結構和6名航天員在軌駐留的「太空會師」。

神舟十五號飛行任務是中國開展的第10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專家介紹,神十五飛船成功抵達中國太空站母港後,將停靠太空站節點艙前向對接口,神十四飛船則停靠在太空站節點艙徑向對接口。新入駐的航天員乘組將與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在軌交接,並將在未來6個月的「出差」時間裏,繼續考核並驗證太空站任務航天員長期在軌駐留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中國太空站首次同時停靠兩艘神舟載人飛船,給飛船身份識別和在軌控制帶來新挑戰。乘組輪換期間,太空站將通過不同的對接總線代傳兩船遙測,確保兩艘載人飛船信息傳輸的唯一性和正確性。太空站系統也將同時向兩艘載人飛船通風熱支持,送風量根據兩船不同熱環境進行合理分配,且可根據需求進行分檔調節。研製人員針對兩船同時停靠期間緊急撤離,制定了協調匹配的緊急撤離策略,全力確保航天員生命安全。

11月底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十分寒冷,最低溫度逼近零下20℃。此前只有神舟一號和神舟四號兩個無人飛船在11月下旬之後發射過。神舟十五號是首次在這樣的低溫嚴酷環境下實施載人任務。面對這一新情況,神舟載人飛船隊伍對基地配置的兩套整流罩內送風設備保障性進行確認,並約定按照溫度上限進行送風。同時,針對待發段可能出現的送風溫度偏低的故障情況,制定了風險控制預案,保證返回艙和推進艙推進劑溫度滿足發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