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市民昨日在政府總部外集會,支持李家超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國安法釋法。受訪者供圖

特首指中央高度重視並會盡快處理 律政司已申請押後黎案審訊

行政長官李家超向中央人民政府遞交報告,並在報告中提及被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為其辯護事宜,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李家超昨日出席行會前會見傳媒,強調釋法只針對在本港沒有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已有執業資格的外籍律師或大律師不受影響。他認為中央高度重視事件並會盡快處理,而律政司也已申請押後黎智英案件審訊。律政司表示,已就案件致函原訟法庭申請押後審訊;司法機構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高等法院會在明天(12月1日)進行聆訊,就控方申請押後黎智英案聽取與訟各方的陳詞。◆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林熹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獲法庭批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為其辯護。律政司不服決定,就此多次上訴。本月21日,高等法院上訴庭拒絕律政司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22日,律政司直接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許可申請。上訴申請上周五(11月25日)在終審法院進行聆訊,押後至前日下午裁決。終審法院3名法官前日下午頒布書面裁決,拒絕律政司的申請。行政長官李家超當日(11月28日)向中央提交報告,建議提請人大常委會就國安法釋法。

李家超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向記者表示,他提交了按中央公函所要求的報告,得悉中央已經收到並且會重視和盡快處理,「我感覺到中央對這件事是高度重視的」。

他說,這次釋法是要回答一個問題,就是根據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首先,Owen大律師申請參與黎智英(案件)作為其法律代表,在國安法中是第一次出現,所以沒有先前的案例;第二,這次希望釋法釐清的問題,只針對海外律師或大律師而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人士。如果不屬於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或大律師,當然就不屬於這個類別。簡單來說,在香港已經有執業資格的外籍律師,是可以參與案件。「這次所針對的人士,是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這個定義很清晰,在這個定義以外的人不受影響。」

先釋法後處理案件最符法制利益

李家超表示,尊重本港法庭按法律原則及規則處理案件及取納證據,但在今次黎智英案件,他以行政長官及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身份,考慮維護國家安全的角度及問題的重要性提出釋法,如果建議獲接納,可以完善維護國安法律制度,長遠鞏固相關機制。他相信,如果在人大釋法有結果後,再處理案件,會是最符合案件及本港法制利益的做法。

他表示,會由律政司向法庭申請將案件押後,「我們希望如果中央接受我的建議而人大作出釋法,有了人大的釋法結果而去真正處理黎智英的案件是最適合。我亦相信這件事在這種情況下進行是最符合案件的利益,以及我們整體法制上的利益。」

司法機構:高院明聽取控辯陳詞

另外,律政司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已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案件,致函原訟法庭申請押後審訊。司法機構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高等法院會在明天(12月1日)進行聆訊,就控方申請押後黎智英案聽取與訟各方的陳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