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表示,對特區政府就黎智英案建議提請中央釋法一事表示完全支持。香港最大的優勢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普通法制度,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香港特區履行對國家憲制秩序責任,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維護國家安全,我們支持特區國安委依法採取措施,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風險和隱患。堅決維護香港國安法權威,堅決支持特首李家超向中央尋求釋法行動。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工商界完全支持行政長官李家超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的行動。他強調,特首及時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充分體現出作為香港特區「當家人」和「一國兩制」實踐「第一責任人」的擔當。這一事件也充分反映出香港的確存在危害國家安全的重大風險,工商各界以及全體市民,對此絕不能有絲毫麻痹鬆懈。

釋法助解決涉國安案爭議

蔡冠深指出,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就是要防範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危害國家安全。而不得不再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原因,正在於香港部分人士未能正確認識香港國安法的憲制地位,未有充分考慮香港國安法的權威性、凌駕性。這對香港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好不容易才獲得的由治及興新局面造成了挑戰,不利於香港的經濟復甦和社會穩定,工商界自然義無反顧地表示反對。「我們期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釋法,以在憲制和法律的軌道上,及早解決香港涉及國安法案件的爭議,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以保障香港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表示,支持特首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律政司多次上訴被駁回,強調在審判國安法相關案件時「唔可以有外國嘅律師」,一方面因為審案時應按香港國安法中文官方版本進行,英文版本僅供參考,另一方面是因為黎智英從英國聘用的御用大律師Tim Owen不具備在香港執業的資格,且審判過程或涉及國家機密,而目前無任何機制保證Tim Owen在離開香港後不會洩露國家機密。

周伯展質疑,在本港有合適律師人選的情況下,為何要容許一個與外國勢力勾結的人聘請海外大律師參與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他認為香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法院判決不僅要合法,也要合情合理。

新界校長會表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欲聘請沒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介入案件審理工作,猶如在堅實的城牆上尋找空隙,伺機乘虛而入。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支持「一國兩制」方針行穩致遠,校長會對行政長官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表示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