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麥隆主帥桑治(右)是國家隊史上出場次數最多的名宿,深得球員信任。新華社
◆加納(白衫)前晚擊敗韓國後,第三輪將與烏拉圭上演出線生死戰。 路透社
◆摩洛哥(白衫)擊敗比利時後出線形勢大好。 法新社
◆摩洛哥分組賽兩輪不敗,本土教練列格古居功至偉。 路透社
◆加納教練艾度在德甲聯賽效力多年,出色的球員生涯成功建立領軍威望。路透社

棄外援教練「傳統」 凝聚本土力量爭佳績

今屆卡塔爾世界盃共有5支非洲球隊參賽,非洲球隊的表現亦漸入佳境,在分組賽第二輪比賽合共取得3勝1和1負的成績,是各大洲球隊中表現最佳,其中塞內加爾今日凌晨於第三輪擊敗厄瓜多爾率先出線十六強。美國紐約私立大學新學院的國際關係教授雅各布斯前日在《紐約時報》撰文,形容非洲足球在今屆世盃「正在閃亮」,指出各支非洲球隊今屆均邀請本地名宿執教,他們熟悉國內以至非洲足球,並能在隊中產生凝聚力,成為球隊在賽事表現出色的關鍵之一。

雅各布斯表示,非洲國家足球隊過往習慣在大賽前聘請歐洲教練,即使本地教頭能帶領球隊在外圍賽出線,也難逃被炒命運。然而獲聘的歐洲教練大多名不見經傳,基本上都是在歐洲漂泊的「僱傭兵」。

「不了解國家過去無法談未來」

然而今屆卻是另一景象,5支非洲球隊:塞內加爾、喀麥隆、加納、摩洛哥和突尼斯,均是聘用「自己人」當主帥,例如塞內加爾教練施斯在年輕時移居法國,曾於英超效力。喀麥隆主帥桑治在1998年世界盃首次代表國家隊出賽,先後在法甲和英超球隊效力。摩洛哥教練列格古在法國出生,曾效力多支法國球會,其後獲邀執教摩洛哥隊。加納教練艾度在德國出生,曾於德甲聯賽摸爬滾打多年。只有突尼斯主帥卡德里完全屬於「土炮」,球員和教練生涯均在突尼斯度過。在5位主帥中,以施斯帶領國家隊的時間最長,他於2015年走馬上任,帶領球隊征戰2018年世界盃,整體表現備受讚賞。

施斯認為由來自本國的教練執教國家隊,優勢是明白球員的壓力,同時與國家淵源深厚,他表示在戰術方面的專業知識,固然是帶領球隊取得好成績的重要原因,「但了解國家的過去同樣重要,對我而言,若不知道國家的過去,便無法談未來。」

外流球星趨成熟 球迷身份認同

文章指出非洲球隊成功的另一要素,就是外流球星表現出眾。過往非洲球員的優點只是速度和體力,但近年非洲球員的技術、領導才能以至足球智慧,均贏得不少著名教練讚賞,他們經過歐洲頂級聯賽洗禮,表現更趨成熟,例如塞內加爾隊長高列巴尼在加盟英超車路士前,便曾是意甲勁旅拿玻里的隊長。

非洲足球進步的另一推動力,就是球迷的熱烈支持。過往非洲球迷大多支持巴西等名牌球隊,隨着非洲球員表現發光發亮,成功征服了一眾球迷,在他們心中奠定「泛非身份認同」,即使自己國家的球隊出局,也會支持其他非洲球隊,成為一股重要的「非洲團結力量」。 ◆綜合報道

非洲球隊近三屆世界盃成績

◆2014年

參賽球隊:喀麥隆、科特迪瓦、尼日利亞、

加納、阿爾及利亞

分組賽成績:合共2勝4和9負

尼日利亞和阿爾及利亞分組次名出線,但均於十六強出局

◆2018年

參賽球隊:埃及、摩洛哥、尼日利亞、

突尼斯、 塞內加爾

分組賽成績:合共3勝2和10負

全部分組賽出局

◆2022年(截至香港時間今日凌晨)

參賽球隊:塞內加爾、突尼斯、摩洛哥、

喀麥隆、加納

分組賽成績:4勝3和4負

塞內加爾出線十六強,其他各隊仍有出線機會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