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將加大監管力度,嚴懲出具假報告核檢機構。圖為民眾在瀋陽市蘇家屯區一核酸檢測點採樣。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趙一存 北京報道)針對今年以來,多地多家核酸企業被揭存在違法違規問題,國家衞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2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對於出具虛假檢測報告的核檢機構嚴重違法行為,將堅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郭燕紅表示,中國歷來嚴格檢測資質的准入和質量控制,不斷優化技術規範,同時重點加強對檢測機構,包括第三方檢測機構的監管。今年以來,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莊、河南許昌、內蒙古等地衞生健康行政部門,在對檢測機構的監管中發現存在一些違法違規問題,且進行了嚴肅處罰,有的違法機構和個人還被追究刑事責任。郭燕紅說,下一步將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對於出具虛假檢測報告的核酸企業嚴重違法行為,將堅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樸石醫學及三公職人員被提起公訴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有超過十家核酸檢測企業被曝存在問題。今年5月20日,北京樸石醫學因在北京核酸檢測中被揭原始檢測數據明顯少於樣本檢測數量,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偵查。同日,北京市紀檢委通報,房山區衞健委副主任楊大慶、醫政科科長晉長皓、醫政科三級主任科員邢曼,因在對樸石醫學監督管理過程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本月18日,「房山檢察」官微連發兩條通報稱,房山檢方依法對樸石醫學及相關人員提起公訴。另一則通報顯示,房山區衞健委原副主任楊某某涉嫌玩忽職守罪,醫政科原科長晉某某涉嫌玩忽職守罪、受賄罪,醫政科原三級主任科員邢某涉嫌玩忽職守罪,房山檢方近日分別對三位被告人向法院提起公訴。

樸石醫學早前還因涉勞資糾紛被北京房山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作出償付裁決。惟在今年8月23日,事主在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並獲立案後,房山法院通過全國網絡查控系統及北京法院執行辦案系統查詢被執行人名下財產發現,樸石醫學已無可供執行財產。房山法院遂就此作出終結執行的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