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偉强 立法會議員

工聯會服務業總工會自由工作者分會近日接獲Zeek 工友求助,指Zeek外送平台以「唧牙膏」方式出糧,拖欠數十位員工薪金達數月之多,合共估計超過500萬元。疫情下失業情況嚴重,外送行業成為了失業人士的「救生圈」,可是現在「救生圈」卻分分鐘變成了「貼錢打工」的圈套,實在令人氣憤。被拖糧的工友生活困苦,以為賒借度日只是短暫之事,可是最終卻被一拖再拖。Zeek 工友苦等無果之下,希望透過工會支援協助追討,並向工聯會及筆者求助。

據了解,Zeek以各種理由拖欠工友薪金,包括系統有問題要更新,可是根據《僱傭條例》僱主按合約期出糧是基本責任,並沒有任何豁免機制。有受訪工友指,他們仍未收到今年4、5月的薪金,幾個月來公司要麼發出通告,要麼「唧牙膏」支付一小部分薪金,哄騙工友繼續工作,並承諾很快償還餘款。Zeek也曾向傳媒公開承諾,會在11月18日支付餘款,最終當然沒有兌現。Zeek 拖欠工友的款項,還包括外送服務期間所需的車輛燃油費、隧道費及外送服務費,全數本應憑單據實報實銷,現在分分鐘成了廢紙,工友當然是心急如焚。如果工友未能收回開支,就是「倒貼」給平台賺錢,當然教人氣憤。同時,也凸顯出「零監管」的漏洞和工友「零保障」的困境。

筆者對於任何蓄意欠薪,予以強烈譴責。欠薪刑事化的條例生效多時,仍有公司肆無忌憚公然挑戰法律,執法部門必須全力打擊,以儆效尤。筆者早已在立法會指出,「零工經濟」下的新興行業,最容易出現「假自僱」,而政府的態度、思維及立法工作都是大落後,以致工友面對更嚴峻的困境。筆者認為,政府有責任為工友討回公道,以彌補未能與時俱進的過失。「假自僱」、自僱、包工制或自由工作者,同樣面對得不到《僱傭條例》的保障,萬一出現意外事故,也要自行承擔。還有就是遇上欠款和權益糾紛,都要經歷漫長的司法程序。

筆者認為,長遠而言仿效外國的經驗,立法確定新興工種的僱傭關係,最為理想,可省卻不少爭拗,更是表達政府對於維護僱員權益的決心。對於日前在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初步得悉政府有意在《僱傭條例》以外,為平台工作者另定條例予以規管及保障,筆者雖然認為保障程度很大可能不及多年反覆修正的《僱傭條例》,但總比現在「無王管」好一點,可以先行先試,但必須盡快出台,以防止權益糾紛問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