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首位計劃進站聯合培養的博士後候選人頒發證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深圳市博士博士後創新創業投資基金合作簽約儀式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雙城培養 兩地認可 提升產學研合作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港高層次人才培養再有新進展。近日,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學(籌)(合稱SIAT)與香港理工大學簽訂《聯合培養博士合作協議》、《聯合培養博士後合作備忘錄》,並現場向首位候選人頒發意向書,正式啟動深港博士後聯合培養項目。此項合作開啟了港澳和內地聯合培養博士後的新模式,突破了以往由內地選派博士後赴港澳全程進行培養的模式,實行博士後在內地與香港雙城培養,實現博士後經歷兩地認可,有利於高效鏈接深港兩地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助推人才培養,深度服務深港兩地科技創新發展。 據了解,近5年來,深圳博士後引進人數年均增長24%,截至2022年10月底,深圳在站博士後5,098人,位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

廣東省人力資源保障廳二級巡視員魏建文表示,深圳充分發揮政策環境優勢和毗鄰港澳區位優勢,率先啟動試點開展與港澳高校聯合培養博士後,為全國博士後制度作出全新嘗試和有益探索,實現了港澳和內地博士後制度對接,將進一步促進港澳青年人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推動深圳融入全球人才培養體系,進一步提升深港澳產學研合作水平。

首位計劃進站博士後 深港兩位導師指導

簽約儀式現場,深理工計算機科學與控制工程學院院長潘毅與港理工電子計算學系教授郭嵩為首位計劃進站聯合培養的博士後候選人肖林霞頒發了證書。肖林霞的研究方向是計算機輔助醫療診斷。潘毅受訪時表示,這是第一次深圳與香港達成聯合培養博士後的意向,意義重大,這一模式優勢顯著,博士後可以接受深港兩位導師的指導,且導師在各自的領域是優勢互補的,在這一計劃下,學生不單可以從兩位導師身上學到知識,申請國內科研項目,還能開闊國際視野。

潘毅表示,聯培博士後的培養計劃目前雙方考慮是共同在兩地培養,香港和內地的導師互訪,建立緊密的科研聯繫,共同幫助學生更好地成長。他希望這一模式成功後,會有更多學生加入,同時這也應是大灣區的一個人才培養的新趨勢。

以聯培作「小切口」 實現人才培養深度合作

港理工副校長趙汝恒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發展宏圖中的重要戰略布局,在該背景下,深港雙方應更緊密地合作,構建教育合作新模式,以應對全球挑戰。同時,希望雙方通過本次合作實現師資、科技資源的互補,促進高層次青年人才的流動,進一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新型創新創業的國際平台。

深圳先進院黨委書記吳創之表示,雙方將推動兩校在人才培養合作、導師合作、科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共同發展,促進兩校在人才培養深度合作上的積極探索,是推動深港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培養體系的有效方式。作為全國第一個與香港高校簽訂博士後聯培意向的機構,深圳先進院將更加緊密地開展與港澳高校的合作,將聯合培養博士後作為一個「小切口」,實現粵港澳大灣區高層次人才培養的深度合作,促進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拓寬深圳乃至大灣區融入全球高層次人才培養體系的渠道。

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探索創新博士後制度,推動其他流動站和具有獨立招收權限的設站單位與港澳高校緊密合作,聯合招收培養博士後,並配備相應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

首設博士博士後創投基金 計劃規模5億元

據了解,近5年來,深圳博士後引進人數年均增長24%,截至2022年10月底,深圳在站博士後5,098人,位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深圳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工作站(分站)、創新實踐基地、依託校本部招收單位,總數超過560家。為激勵博士後創新創業,深圳中科先進產業私募股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與深圳市博士後聯誼會簽署《深圳市博士博士後創新創業投資基金合作協議》。這是深圳重點面向博士博士後的首隻投資基金,是深圳在推動博士後創新創業方面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投資+孵化」,激發博士博士後的創新潛能,釋放博士博士後的創業活力,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努力為深圳培育有科技原創力和未來競爭力的優勢企業和產業。

「深圳市博士博士後創新創業投資基金」計劃總規模5億元人民幣,其中首期規模2億元人民幣。基金主要面向深圳市或有意向落戶深圳市的優秀博士博士後參與的創新創業項目,聚焦投資半導體與集成電路、智能傳感器、新材料等深圳市「20+8」戰略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