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遠秤架古樹群 受訪者供圖
◆深圳葵涌古樹群 受訪者供圖
◆江門廣海古樹群 受訪者供圖
◆茂名根子古樹群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名單揭曉,廣東省林業局29日透露,珠海唐家灣古樹群、廣州永寧古樹群、東莞清溪古樹群、深圳葵涌古樹群等10個古樹群榜上有名,60%位於灣區。古樹群落不僅是一方景致,成為新的網紅打卡點;更是綠色生態的「活化石」,助力灣區生態保護培育,也展現了城市歷史記憶和文脈。

逾690萬人參與網絡投票

「古樹群資源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貴遺產,是社會人文歷史的見證,有『活化石』、『活文物』之稱。」廣東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古樹群客觀記錄、生動反映了社會發展和自然變遷的痕跡,具有很高的生態價值、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和科研價值,承載了民眾的鄉愁情懷。

「每片參選古樹群都有它獨特的價值和文化內涵,千姿百態,美不勝收。」主辦方表示,33片古樹群落脫穎而出入圍網絡投票,吸引超690萬人為「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投票。同時,由高校教授、林業專家等組成的專家評審團對入圍的古樹群進行實地考察與評審,並結合古樹群的生態、保護、景觀、文化及社會等價值5個維度進行打分。

教授:喚起社會保護生態文明意識

在揭曉的「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名單中,60%位於灣區城市,涵蓋了珠海、廣州、東莞、肇慶、江門、深圳等市,其餘的遍及陽江、茂名、清遠及韶關等市。華南農業大學林學與風景園林學院教授陳躍紅說,此次評選活動很好地展示了廣東古樹群的風采,同時達到弘揚森林生態文化、傳播生態文明理念的積極效果。在挖掘和保護古樹名木的同時,充分發揮古樹群落的「百科全書」作用,喚起全社會敬畏自然、保護生態文明的環保意識。

全省古樹群917處 逾2.7萬株

在廣東,山、河、江交融的自然環境,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孕育了眾多的古樹群落。數據顯示,廣東古樹群資源豐富、分布廣泛,全省現有古樹群917處,群內古樹共計超2.7萬株。據廣東省林業局最新一輪古樹名木資源調查數據顯示,全省古樹群數量分布最多的3個市依次是韶關、惠州和梅州,分別擁有148個、144個、133個古樹群。而廣東最具有代表性的古樹群有古閩楠群、古銀杏群、古檵木群等。

十大最美古樹群名單

一.珠海唐家灣古樹群(優勢樹種:荔枝、榕樹、樟樹)

二.廣州永寧古樹群(優勢樹種:格木、椎樹、山牡荊)

三.東莞清溪古樹群(優勢樹種:杧果、荔枝、龍眼)

四.肇慶羅源古樹群(優勢樹種:人面子、烏欖)

五.陽江春灣古樹群(優勢樹種:羅浮錐、長柄山龍眼)

六.茂名根子古樹群(優勢樹種:荔枝、菠蘿蜜)

七.江門廣海古樹群(優勢樹種:菩提樹)

八.深圳葵涌古樹群(優勢樹種:銀葉樹、榕樹、金葉樹)

九.清遠秤架古樹群(優勢樹種:檵木、樟樹、荷木)

十.韶關董塘古樹群(優勢樹種:樟樹、楓香、榕樹)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