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河北省遵化市東新莊鎮西梁子河村的農民在操作噴灌機給小麥澆水。 新華社
◆11月29日,小朋友在山東省煙台市街頭玩雪。新華社

局部地區氣溫將降至零下30℃ 各地啟應急預案保民生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記者應江洪報道,中央氣象台連發3天最高級別寒潮橙色預警。受此影響,河北承德、張家口氣溫降至零下30℃。浙江杭州氣溫將降至冰點,江蘇南京、湖北武漢、湖南長沙、浙江溫州等城市更預計會落下今冬初雪,廣東省自明日起「氣溫大跳水」,預計周四至五粵北低見3℃。各地部門紛紛啟動應急預案,確保居民供暖、加強物資供應以應對寒潮帶來的不利影響。

29日上午,浙江嘉興、紹興、金華、杭州官宣30日正式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冬季。上海中心氣象台則於29日04時40分發布大風藍色預警信號。29日中午,冷空氣前鋒已經抵達上海,全市氣溫自北向南開啟下跌模式,預計全市48小時內最低氣溫下降12℃至14℃。

廣東「氣溫大跳水」 粵北低見3℃

中央氣象台連續3天發布最高級別的寒潮橙色預警,預計至周四早晨,吉林、湖南、江西、福建、貴州、廣西及廣東北部等地氣溫降幅可達16℃至18℃,局部地區達20℃。廣東省氣象局微博「廣東天氣」則指出,廣東省自明日起「氣溫大跳水」,預計周四至五粵北低見3℃,沿海市縣最低10℃,其餘市縣最低6℃。河北承德、張家口北部地區明日早晨最低氣溫料降至零下25℃至零下30℃;江蘇南京、湖北武漢、湖南長沙、浙江溫州等城市更預計在這兩天落下今冬初雪,時間較往年的12月中旬明顯偏早,甚至比北京、山東濟南等北方城市都要早。今日及明日,東北北部及內蒙古中東部等地將是全國最冷地區,最高氣溫普遍都在零下10℃以下,最低氣溫更不足零下20℃,局部地區更將跌穿零下30℃。

受此番持續強寒潮影響,新疆北疆、東疆的降雪、大風、局地風吹雪及南疆風沙天氣對當地疫情防控、交通運輸、農牧業生產、城市運行等都帶來明顯不利影響。極寒天氣還導致阿勒泰市G217線阿布公路第一合同段總承包部K58場站7名工作人員因走失而遇難。伴隨着強寒潮來襲,受影響各地也相繼啟動相關應急預案。

為保障居民用水,上海老舊小區物業部門對戶外水管進行防寒包紮,防止低溫凍裂;湖南省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指揮部要求各市州和省低溫指揮部成員單位做好應對工作。

北京海淀設120家應急保供網點

北京市海淀區建立了網格化+立體式的物資保障體系,在全區建立120家生活必需品應急網點,做到街鎮全覆蓋,實現每3萬人就有一家供應網點提供保障。依託重點連鎖商超和線上平台,採取商超上門服務、線上下單線下配送、蔬菜直通車直送、無接觸配送等多種市場配送方式,全力滿足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

遼寧讓供熱企業提前升溫蓄熱

遼寧省建立供熱預警調度令制度。組織供熱企業提前升溫蓄熱,穩步進行管網提溫,保證居民建築物充分蓄熱。降溫期間實行24小時值班,定時查看供熱智慧監管系統,發現問題提前預警,督促企業及時處理。「從25日就開始提升鍋爐的燃燒負荷,提前蓄熱。」瀋陽渾南熱力有限責任公司一號源熱源部長謝雙洋說,寒潮來臨前,供熱部門提前進行設備檢修,準備好待運行的備用鍋爐,加大對現有運行設備的巡檢力度,確保設備安全、穩定運行。

華能德州電廠運行部黨總支書記劉帥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為應對此次寒潮降溫,電廠加大了熱源投入,同時將供水溫度提升到了80℃以上。

西安及北京鐵路局備應急隊伍

為確保電煤、糧食等重點物資運輸,瀋陽局集團公司在雪量較大地區增加調車班組,加強貨物運輸組織,保證重點物資隨到隨裝,隨裝隨走。同時嚴密監控線路凍害情況,防止氣溫驟降影響行車安全。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西安站成立應急處置小組,對除雪打冰應急用品儲備情況進行檢查,對站區空調、熱水器等設備進行維護,做好旅客候乘區域供水、供暖以及防滑設備設施巡視檢查。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要求管內各單位加強值班值守工作,組建應急救援隊伍,備足應急機具。

遼寧農業農村部門近日通過電視、廣播、報紙以及手機短訊、農村大喇叭等渠道,及時發布氣象信息和農事建議,指導農民群眾和有關主體落實防範應對措施。組織棚戶採取臨時增加支柱、壓實棚膜底角等措施,增強防風防雪能力。落實保溫措施,及時調整揭蓋捲簾時間,科學安排棚室通風,避免作物產生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