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來襲,新疆牧民開始轉場,當地警方亦加入協助。 香港文匯報新疆傳真

突如其來的寒潮,也給新疆北部少數民族牧民逾百萬牲畜的轉場工作帶來莫大影響。儘管當地政府早已按照每年轉場的預案進行部署,但仍不得不在寒潮下派出警員進行護送。

「80後」哈薩克族攝影師葉爾江·木哈買提,於11月21日開始,隨同當地政府設立的牲畜冬季轉場指導領導小組,以及阿勒泰市二牧場牧民趕着大批牲畜「轉場」前往沙吾爾山牧場,這是被當地牧民稱為「冬窩子」的傳統冬牧場。

葉爾江說,轉場期間最擔心的就是變天。因為山間的氣候變化莫測、極其惡劣,不管對人還是畜牧,都是極大的威脅。也正因此,當地政府一直高度重視牲畜冬季轉場,每年都派出幹部隊伍護航。24號工作組接到市裏應對暴風雪天氣的預警電話後,便馬上進入緊急狀態,成員提前換上厚衣服,做好應對暴風雪的一切準備工作,整個轉場隊伍緊張有序地進行着。葉爾江跟隨的轉場牧民隊伍還算好運,趕在了寒潮之前順利抵達目的地。

阿勒泰地區遇十年一遇極端天氣

但阿勒泰地區所處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今年共有9,200多戶牧民的130多萬頭牲畜需進行冬季轉場。截至11月27日,阿勒泰地區也僅轉場牲畜逾61萬頭(隻)。突如其來的寒潮令準備轉場的牧民們措手不及。

阿勒泰富蘊縣吐爾洪等鄉鎮遠冬牧場一帶遭遇風吹雪、大幅降溫等十年一遇的極端天氣,部分區域風力達9級、降雪深度超1米,氣溫驟降至零下40餘度。極端天氣已造成富蘊縣部分鄉(鎮)遠冬牧場路段受阻、牲畜凍傷、人員被困等情況。當地此前啟動應急預案,先後選派6名縣級領導進駐牧場共組織200餘名黨員幹部、90餘部各型車輛,深入遠冬牧場開展慰問和救助工作,幫助牧民找回失散羊群525隻,向牧民發放藥品和生活物資20餘噸、燃油1,360升。

為保障轉場順利,阿勒泰各地警方派出警力沿途進行保障,防止牲畜在轉場途中丟失或死亡,用警車運送體能較差的新生幼畜。對護送人員而言,更危險的是在跟隨牲畜進發的路途上。寒潮下的北疆冰雪一色,晚間更難分辨,牲畜或車輛陷入雪窩或冰河的情況幾乎司空見慣,而這時候沿途負責護送的警員便需爬下雪窩、跳下冰河,對被困住的車輛實施牽引拖拽或對落水的牲畜進行救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