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俄實施一系列制裁,導致氣價上升,讓歐洲面臨能源危機。 資料圖片

法比西荷大量進口 專家指歐難擺脫對俄依賴

在俄烏衝突爆發後,歐洲對俄羅斯能源實施制裁,並聲稱要減少對俄能源的依賴。然而根據金融市場數據公司Refinitiv的統計,儘管通過天然氣管道輸送到歐洲的俄氣大減,但歐洲經海運進口的俄液化天然氣(LNG)卻創下紀錄。有專家認為,這顯示歐洲很難擺脫對俄天然氣的依賴。

歐盟對俄實施一系列制裁,令俄逐漸減少通過管道對歐輸氣,導致氣價上升,讓歐洲面臨能源危機風險。自5月以來,俄已停止透過波蘭的亞馬爾管道向歐供氣,亦於數月前切斷透過「北溪一號」管道向德供氣,近日更表示將限制唯一穿過烏克蘭的管道向歐供應石油。歐洲智庫Bruegel的數據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來自俄管道的天然氣輸送量下降近80%。

按年增長42%

為填補這一缺口,歐洲轉戰國際液化天然氣市場。Refinitiv的數據顯示,從今年1月至10月,歐洲已從國際市場進口了創紀錄的1,11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按年增長近70%,其中經大型油輪運輸的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達到178億立方米,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2%,佔歐洲海運進口的16%,法國、比利時、西班牙和荷蘭幾乎佔據了所有進口量。

俄羅斯大部分液化天然氣來自亞馬爾液化天然氣合資企業,該企業由俄企Novatek持有多數股權。衛星數據分析公司QuantCube的數據顯示,一艘從俄國波爾托瓦亞液化天然氣工廠出發的油輪上月抵達希臘,船上料載着該工廠今年較早時開始運營的第一批貨,這意味歐洲與俄國的液化天然氣貿易關係密切。

或損歐盟團結

自2017年以來,俄一直是歐洲前三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之一,在過去3年佔歐進口總額約20%。根據Refinitiv的數據,俄今年一直是歐洲的第二大液化天然氣來源國,儘管份額降至16%,但進口量仍達到創紀錄水平。美國為歐洲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約佔42%份額,卡塔爾則是歐洲第三大液化天然氣供應國,約佔13.7%份額。

Bruegel高級分析師扎克曼表示,他憂慮部分歐洲國家繼續大量入口俄液化天然氣,破壞歐盟的團結。事實上,歐盟成員國之間的關係已受到考驗,西班牙和希臘等國支持設定天然氣價格上限,而德國、丹麥和荷蘭對此卻存有疑慮,此外,匈牙利亦在8月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簽署了一項新的天然氣協議。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