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納克發表任內首分外交政策演說。法新社

英國首相蘇納克前日發表任內首次重要外交政策演說,稱中英雙邊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中國對英國構成「系統性挑戰」。蘇納克還稱英國不應訴諸簡化的冷戰語言,要堅持務實行動發展經濟、以捍衛所謂「自由與開放的價值觀」。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據此回應稱,英方的言論充滿意識形態偏見,英國面臨困境的根源在於自身,不得無端指責中國。

中方促停止詆毀中國

發言人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英方應好好治治自己的殖民心態。中方敦促英方摒棄偏見,尊重事實,停止詆毀中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英方應同中方相向而行,才是符合兩國人民利益的正確選擇。

「不應訴諸冷戰語言」

蘇納克在演說中揚言英國對中國的態度需要改變,通過貿易促使中國出現社會和政治改革是「天真想法」。他稱英國不會安於現狀,會對中國採取較長遠規劃,「面對這些挑戰,我們不能只顧及短期利益或抱有一廂情願的想法,我們必須飛躍進化。」

蘇納克還稱,英國不應訴諸簡化的冷戰語言,不能一味依靠冷戰思維論述和方法,「我們要勇敢面對競爭對手,不是用華麗的辭藻,而是堅定的實用主義。」他表示英國應建立強大的經濟,也要深化與印太地區等地的夥伴關係,鞏固英國在海外的力量。

蘇納克提到,英國不能簡單忽視中國在全球事務的重要性,包括全球經濟穩定或氣候變化等議題。他稱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及許多其他國家都了解不能忽視中國,英國將與盟友一同「管控」與中國的競爭關係。至於原定今年底公布的《外交國防安全綜合檢討報告》修訂版,將延至明年發表。

《衛報》分析稱,蘇納克以前財相身份接任首相,一直被認為缺乏外交政策遠見。他今次利用冷戰思維等強硬措辭,實則是批評前幾屆政府對中國的態度。至於他提及所謂人權議題,更多或是為安撫執政保守黨黨內情緒。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