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卓儀

英國首相蘇納克上任後首次發表外交政策演說,當中提出所謂「實用主義」對策,將矛頭直接指向中國。輿論普遍認為,在面對國內問題一籮籮、要求大選呼聲不斷下,蘇納克此舉的主要目的是爭取執政保守黨內反華議員的支持,試圖保住相位。所謂「實用主義」在本質上仍然繼續實行對抗,與真正的堅持務實合作相去甚遠。

蘇納克提及「長遠規劃」,不過從保守黨連續執政逾10年來看,似乎沒有什麼談得上是英國政府的「長遠規劃」,脫歐問題部署多年,結果弄得一團糟,目前繼續承受苦果。如今英國又要應對疫情、通脹、能源危機等接二連三的衝擊,收拾脫歐的爛攤子都來不及,制訂詳盡的長期發展計劃更無從談起。

財相出身的蘇納克不忘大打經濟牌,卻改變不了英國經濟內外交困的現狀。前首相特拉斯的激進減稅政策,就給英國財政留下數百億英鎊缺口。對外一份生效兩年來毫無建樹的英日自貿協議,更是足以給一批脫歐強硬派潑冷水。英國對內要彌補財赤,只能在稅收等政策上接連轉軚,對外依靠乏善可陳的自貿協議,當然不能彌補脫歐虧空。此時宣稱什麼「促進繁榮開放」,加入一個個表面倡議經貿交流、實為地緣政治服務的小圈子,更不可能讓英國發揮多少影響力。「實用主義」與真正解決國內問題是矛盾重重。

特拉斯任內稱中國為「威脅」,蘇納克則改口為「系統性挑戰」,但對華的惡意詆毀並無改變。英國經濟復甦速度在七國集團(G7)中包尾,高企的通脹也未見趨緩,一眾保守議員不見政績建樹,卻只顧極力鼓吹對華鷹派立場。蘇納克試圖用「實用主義」作包裝,實質是為拉攏反華黨友,最終只會讓黨內分歧愈演愈烈,英國的經濟也只會停滯不前。

英國早已不是「日不落帝國」,真的要堅持「開放信念帶來繁榮」,英國就更應意識到自己的困境根源在於自身,尋求積極加強國際合作共同進步。若只顧搞對抗,對英國只會有害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