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能源需求緊張,冷鋒勢加劇基層民眾苦況。法新社
◆英國氣溫將迅速跌至約攝氏7度。路透社

覆蓋東歐高壓系統影響 西伯利亞料跌至零下45度

香港天文台預測一道冷鋒從昨晚至今早橫過華南沿岸,令香港今日氣溫轉冷。這道冷鋒其實來自一片覆蓋整個東歐地區的高壓系統,受高壓系統影響,亞洲、歐洲及北美洲多地近日氣溫預計將明顯下降。其中俄羅斯中部和東部的西伯利亞地區,未來數日最低氣溫料跌至攝氏零下45度。歐洲及北美洲經過一個相對溫暖的秋天後,也將迎來持續長時間及影響範圍較大的寒潮。

氣象專家預計受東歐高壓影響,俄羅斯南部未來數日氣溫將較去年下跌攝氏10度至20度。高壓系統讓北風自西伯利亞地區一路向南,將冷空氣輸送至中亞和東亞地區,影響中國和蒙古國等多個國家,多地氣溫較往年正常水平偏低。由於中亞及東亞地區上空近日也在形成高壓,進入當地的冷空氣料會徘徊不前,白天的氣溫也很難升至攝氏零度以上。

美龍捲風等極端天氣恐更頻繁

影響亞洲天氣的巨大高壓區今天還會延伸至英國,東風會讓冷空氣向西席捲整個歐洲,料會為歐洲多地帶來寒冷和多雲的天氣。氣象專家提醒隨着氣溫下降,歐洲的能源需求將開始增加,但寒冷且多雲的天氣意味日照時間減少、風力較弱,風能或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供電量可能會遠低於正常水平。

隨着高壓區範圍擴大,推動低壓區向東北方向移動,北美上空的冷空氣將從加拿大南下,美國中西部地區氣溫也會明顯下跌。與此同時,墨西哥灣產生的暖濕氣流正湧入美國東南部,遇上南下冷鋒,或令龍捲風和雷暴等極端天氣更為頻繁。南下冷空氣隨後還會向東移動,影響美國東部地區。

加國零下20度 遠低於往年同期

加拿大氣象部門前日便提醒,加拿大西部未來數日氣溫將顯著低於往年水平。中西部艾伯塔省多數地區今日氣溫會維持在約攝氏零下20度,遠低於往年同期攝氏零度至零下3度的日間最高氣溫。當地環境與氣候變化部門氣象專家富熱爾表示,直至下月初,加拿大全國範圍氣溫都將低於往年同期,「我們很有可能在本周末錄得攝氏零下30度的低溫。」

英國氣象專家也提醒,如同「野獸」的冷空氣本周席捲英國,當地氣溫會迅速跌至約攝氏7度。英國氣象局發言人馬克西指出,經過一個相當溫和的秋天後,英國料會真正入冬,寒冷天氣估計會持續至聖誕節前後。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