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美洲北部南下的強烈冷鋒,將遇上美國東南部的暖濕氣流,當地廣泛地區極可能出現惡劣天氣。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轄下的風暴預測中心發布預警,預測當地昨日出現4級和5級風暴,估計多達逾4,000萬人受威脅。氣象專家還提醒今次冷鋒來襲或會形成「長途龍捲風」,造成更大破壞。

風速達178公里 破壞範圍更廣

「長途龍捲風」在地面停留時間遠超一般龍捲風,其風速可達每小時約178公里甚至更高,破壞範圍更廣。風暴預測中心估計,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東北部、密西西比州西北部、田納西州西南部和阿肯色州東南部出現類似「長途龍捲風」的風險最高。NOAA亦提醒受龍捲風影響,部分地區可能出現暴雨及冰雹。

風暴預測中心天氣預報負責人邦廷指出,今次龍捲風料屬於非常危險的夜間龍捲風,原因是許多人都正在睡覺,沒有意識到他們需要尋找安全的地方。

美國的龍捲風在春季最常見,不過隨着季節變化、冷熱空氣相遇,當地秋冬季也不時出現龍捲風。邦廷提到,美國東南部去年12月便遭受連串冬季龍捲風吹襲,造成多人傷亡,「雖然秋冬季出現龍捲風的頻率較春季低,但其影響極大,有時很可能讓人措手不及。」◆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