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至今,香港人均強積金虧損縮窄至44,868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經過連續5個月的負回報後,最新的11月份強積金(MPF)終獲正回報,打工仔人均賺約1.75萬元。前稱駿隆的GUM昨表示,美聯儲加息放緩的預期以及中美關係緩和激勵市場回升,加上香港及內地股票基金受惠房地產救市措施與入境限制調整,全部基金資產在11月均獲得正回報。

GUM指出,經歷連續五個月的負回報後,截至11月23日GUM強積金綜合指數的回報為8.5%,強積金人均回報為17,554元,至於年初至今的人均虧損則縮窄至44,868元。此外,同期GUM強積金股票基金指數的11月份回報為12.9%;GUM強積金混合資產基金指數的回報為7.3%;GUM強積金固定收益基金指數的回報為1.1%。不過GUM同時指出,近期內地疫情升溫,市場擔憂恐再起,或影響強積金回報表現。

年初至今人均仍蝕4.4萬

按類別劃分,於11月份,香港股票基金的回報為20.1%;混合資產基金(股票比例80%至100%)的回報為9.9%;混合資產基金(股票比例60%至80%)的回報為8.2%;美國股票基金的回報為2.9%;預設投資策略(核心累積基金)的回報為4%;預設投資策略(65歲後基金)的回報為2.7%;保證基金的回報為1.5%;強積金保守基金的回報為0.1%。

另一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日前亦公布,11月份強積金回報表現強勁反彈,截至11月24日賬面投資收益估計約為699億元,或相等於457萬名強積金成員每人賬面平均收益約15,300元,令強積金今年以來累計賬面虧損減少至約2,137億元。

計入強積金供款後,預計11月份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約為222,700元,較上月增加約16,200元,將今年以來累計虧損收窄至約35,000元。

市場仍波動 倡分散投資

雖然強積金表現強勁反彈可能令457萬名成員鬆一口氣,但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提醒,打工仔不要過分樂觀,他指儘管本地股票基金預計在11月會有約20%的回報,並估計這是自強積金推出以來創紀錄的單月回報反彈,卻同時意味着市場繼續在高度波動的環境中運作,「顯示強積金成員更需要關注持續和顯著的市場波動,極端的回報表現再次帶出長線及分散投資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