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ghu Narain
◆Miranda Zhao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受全球多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以對抗高通脹所影響,今年環球金融市場表現波動,而資金成本上漲亦打擊全球併購交易。法國外貿銀行昨指出,隨着地緣政治局勢與宏觀經濟環境的轉變,預期中國與東南亞及中東國家之間的併購交易將有較大發展空間,至於中國與美國之間的併購交易則因為中美關係緊張而面臨較大壓力。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投資銀行業務主管Raghu Narain昨表示,今年首9個月全球併購交易金額按年跌34%,錄得自2009年以來最大的跌幅。此外,2022年第三季的全球併購金額跌穿10,000億美元,是自2020年第二季以來首次。

該行亞太併購主管Miranda Zhao表示,今年首9個月涉及中國的併購交易金額為427億美元,按年跌32.9%,金額是自2013年以來最低(只計算每年首9個月),其中在「一帶一路」國家完成的併購交易有72宗,交易金額合共35億美元,按年跌40.1%,至於外資併購中國企業總值則為340億美元,按年下跌19.7%。

Miranda Zhao 續稱,若中國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重啟經濟,將為併購活動帶來更多發展空間。她續指,雖然中國政府近年曾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外資涉足部分行業,但相信不會對所有行業都設有太多限制,因此相信與中國相關的併購交易仍有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