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食品股仍靜待消費復甦,旺旺(0151)昨發布截至9月底中期業績,因飲料類收入衰退,收入按年減少4.8%至108.3億元(人民幣,下同),收益疲弱及成本增加之下,股東應佔利潤倒退23.6%至15.96億元,略遜市場預期,中期派息每股8.91港仙。該股昨收報5.17港元,升0.58%。

期內,乳品及飲料類收益跌幅最大,同比衰退13.2%至56.93億元,其中旺仔牛奶收益同比跌13.9%,飲料及其他類收益同比下降2.1%,米果類收益增加5.1%至19.72億元。集團期待,春節銷售旺季帶動「旺旺大禮盒」等銷售增長。休閒食品類收益則按年漲7.1%至30.8億元。

公司主席蔡衍明於財報中指,4月以來,內地疫情多發等超預期不利因素影響了供應鏈的正常作業,尤其面向消費者的門店、餐飲等渠道消費受到一定程度抑制。集團及時調整行銷及供應鏈策略,加大門店場景氛圍及終端陳列投入,完善供應鏈應急機制,保障生產及供應鏈的順暢。

疫情封控背景下,集團正積極拓展電商新模式,蔡衍明透露,期內已取得過億元的電商收益,國際供應鏈的修復帶動海外收益增長。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降4個百分點達到42.8%,但與2021財年下半年相比下降0.2個百分點,成本壓力已稍見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