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鉅證券董事及集團首席投資總監黃敏碩

中國通號 (3969) 於內地提供一站式軌道交通控制系統解決方案,其控股股東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為國資委監管的國企。現時內地國策推動「一帶一路」及基礎設備建設,有助提振集團海外業務。另集團聚焦高鐵領域投資從新建向改造,預期於「十四五」期間有5,000公里高速鐵路,陸續進入大修改造期。

事實上,軌道交通控制系統行業本身核心技術門檻較高,且具備顯著周期性,按照相關技術規範要求,高鐵軌道交通控制系統行業周期,一般在10年至15年左右,部分室外設備系統,受環境因素影響更新周期會較短,促使相關企業於一定時期內可穩定開展業務。內地去年底高速鐵路網,已突破4萬公里,未來四年仍有2萬公里建造,其中高鐵的京津線通車已有14年,需作一定程度改造的運維。

集團今年首三季盈利上升8% 至26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第三季業績正在扭轉第二季的放緩。以中期業績計算,旗下軌道交通控制系統收入佔比75% ,工程總承包佔24% ,如按地區劃分,近98%收入來自內地;而海外業務則包括印尼雅萬高鐵等。

另外,集團今年首三季累計新簽外部合同額,錄得454億元,按年上升0.8% ,第三季則佔168億元;而鐵路領域按年升27%至131億元;城市軌道交通領域下跌10%至83億元;海外領域更跌89%至1.8億元,工程總承包及其他領域也跌0.3%至238億元。

同時,集團在手訂單累計超過1,600億元,處於歷史高位,預期各地在第四季會加快推進項目招標,手頭訂單有望擴大,能夠保障未來業績穩健增長。

息率逾8厘 具防守性

另集團現時每股資產淨值(NAV)約為3.93元,現價市賬率仍低於0.8倍,配合其過去四年派息率,介乎53%至59% ,現價息率逾8厘,前景看俏,可作防守性吸納持有。(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有聯繫者沒有於以上發行人或新上市申請人擁有財務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