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 火

去年8月,「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首設香港賽區,我作為評委會主席曾應邀參加頒獎禮。

今年11月,「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成功舉辦,令人雀躍。我作為評委會主席,發表了致辭,以下是致辭內容摘要:

我非常榮幸第二次出席魯青獎香港賽區頒獎禮。從小我便閱讀魯迅的作品,早年負責香港一家出版社編輯部,曾與周海嬰先生有過交往。魯迅是我非常佩服的作家,他的雜文文筆犀利,小說是社會現實的縮影,散文隨筆優美而富詩意。

魯青獎提倡青少年寫作,對提升香港青少年中文水平,功不可沒。

綜觀這次獲獎作品,無論在數量上和品質上比起上一屆都大大提升了。同學們的題材開闊了,內容更具深度,文字水平更可讀流暢。特別令人感到鼓舞的是,不少作品都是現實社會人與事的寫照。海明威說過:「好的創作是真實的創作。如果有一個人寫一篇故事,忠實於他所了解的生活的知識,而且寫得有誠意,那麼他創作的東西會是真實的。」將是好作品。

最後我想與大家分享一樁香港文學盛事。擁有300多名會員、成立了34年的香港作家聯會,剛選出新一屆理事會,我們吸收不少年輕的新血進入理事會,擔當聯會的要職,我們歡迎更多年輕作家加入。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贊助、香港作家聯會主辦,17家大灣區文化機構作為合辦機構、15家大灣區傳媒支持和協辦,配合大灣區發展國策,正舉辦「大灣區文學徵文獎」,其中也有大學生組別,也有中學生組別,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在大家座位上都有大灣區文學徵文獎單張。

此外,可以告慰大家,由香港作家聯會牽頭、30位文化知名人士簽名發起倡議香港成立「香港文學館」,經過18年漫長的吶喊和奔走,已獲李家超特首的積極回應。李家超特首在立法會回應議員關於建立香港文學館提問,正式作了表示:「對文化歷史,我追求百花齊放。文學館我是非常支持,因為文學是代表整個社會的素質,是素質的代表,所以推崇文學是會推崇我們的素質,能發揮精神上的昇華作用,令我們整體社會在這方面都會變得具更優質的文化。」

我們在籌建中的香港文學館將設有學生的創作基地和學生寫作培訓班,相信將來可與魯青獎主辦機構一起推進香港青少年的文學創作,套用李家超特首的話,共同發揮港人精神上的昇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