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參加某宴會,同枱有幾位外籍人士說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雖然帶有點鄉音,但他們說的普通話比我們這班香港人發音更標準,令我們汗顏),原來他們是其國家的殘疾人士慈善機構的主事幹事成員,來中國出席有關殘疾人活動的會議,途經香港故逗留幾天順道遊玩一番。

其中一位幹事娓娓道來,因為若干年前他們曾看過由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表演的「千手觀音」舞蹈,場面很震撼。近百人一舉手一投足盡顯高度的默契,配合得很完美。後來才知道舞台上表演者是聾啞人士,更驚呆了:「是中國其中一種很美妙的舞蹈表演,充滿着視角上的壯觀感,很感人!殘疾人士的才藝表演都有着不可思議的一面,能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展示自己的才藝,欣賞及關注他們,是跟他們的一種『共情』;對身體有缺陷的人來說,任何才藝都是很大的挑戰,練習的過程肯定挺不容易,而他們在舞蹈方面也能展現出藝術的美感,實屬難能可貴。欣賞過很多國家的民族舞蹈表演,看到的是文化的顯現,在不少國家亦有殘疾人士慈善機構,對殘疾人士多些關愛及支援往往是體現一個國家文明發展的程度,假若能更多人從個人做起,那就是一件很好很好的事。」

該幹事還強調,接觸過他們之後,知道他們要的不單止是對殘疾人士的體諒和憐憫心,更需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一份發自內心的「尊重」及正面情緒。

「以我所知,有聽覺視覺的就能聽到音樂及看到其他人在做什麼,擺移肢體做動作是很自然的事,不過對聾啞人士的表演,多是有專屬的導師同在舞台兩側以手語提示着他(她)們,能想像得到他們的學習都比較艱辛,故此所謂『十年磨一劍』大概就是此意思吧!另外,有殘疾人士團隊出外(包括國外)演出,由於需要更多的人手,經費往往是邀請他們的另一項難題,所以各個國家地方的殘疾人士慈善機構經常都會舉行會議,尋求解決種種難題的方法,比如有某些舞蹈表演會由不同國籍的殘疾人士,彼此學習組成團隊,控制成本;當然中國是有數千年悠久歷史的國家,能在舞台上表演的題材亦不少,吸引着外國殘疾人士希望到中國與其殘疾人士『共舞』。儘管仍有很多問題需要去克服,然而有志者事竟成,彼此也要努力加油吖!」

志願者的心聲是︰做到多少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