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11月29日,記者從寧夏銀川市葡萄酒產業發展服務中心獲悉,銀川市緊扣葡萄酒產業提質增量、創新賦能、融合升級、全鏈延伸、品牌推廣等關鍵領域,結合產業發展優勢和特點,將在2023年謀劃實施重點項目12個,年度計劃總投資13.59億元。

銀川市葡萄酒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王芳介紹,「2023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創新發展的重要一年,我們將實施『四大行動』,全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讓『當驚世界殊』目標在銀川率先實現。通過實施產區建設提質增量行動,培育規模化種植新優勢;實施創新賦能提升行動,打造標準化釀造新樣板;實施全產業鏈固本強基行動,構建系列化生產新格局;實施市場營銷體系創優行動,拓展品牌化經營新局面。」

建設中的寧夏葡萄酒博物館。(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攝)

據了解,目前,張騫葡萄郡、圖蘭朵葡萄酒小鎮、賀蘭山宿集、葡萄及葡萄籽深加工等項目有序推進。其中,2022年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寧夏賀蘭山宿集計劃明年開工,投資2億元啟動一期項目建設,建設葡萄酒博物館、美術館、公益圖書館、工坊、咖啡館、深夜食堂等。

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業基地。(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攝)

另據介紹,按照計劃,2023年,銀川市釀酒葡萄種植基地總面積將達到27萬畝以上、建成酒莊達到70家以上。同時,銀川市將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組織參與展(銷)會及巡展、推介活動不少於10場(次),在國內重點城市及銀川市區建立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品鑒體驗中心不少於3個,力爭釀酒葡萄產量達到9萬噸,葡萄酒原酒產量達到5.8萬噸(7500萬瓶),葡萄酒銷售總額突破8億元,酒莊旅遊接待120萬人次以上,綜合產值達到300億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