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飛機。(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29日從中國民航局獲悉,C919飛機已完成飛行標準化委員會型別等級訓練規範測試(即T5測試),包括中國商飛客服中心飛行教員在內的15名飛行員取得C919飛機型別資質,這標誌着C919飛機即將交付運行。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有關負責人介紹,T5測試是新機型飛機運行符合性評審過程中的關鍵工作,也是對型號設計和製造廠家體系的一次綜合性檢驗。新機型的首批駕駛員、飛行教員和局方檢查員可在T5測試完成後取得型別資質,這對新機型交付運營及後續飛行安全意義重大。此次C919飛機T5測試歷時近2個月,有民航局方面代表、東方航空飛行員和中國商飛客服中心飛行員參加。

此次T5測試完成後,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向中國商飛頒發了《C919飛機航空器評審報告》,給出C919飛機的駕駛員資格規範、維修人員資格規範、計劃維修要求、運行和持續適航文件等各項評審結論。相關結論為國產大飛機搭建了從設計、製造到使用、維修的橋樑,是C919飛機投入運行的必要條件。

此外,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向中國商飛客服中心頒發了增加C919機型的《飛行訓練機構合格證》《維修培訓機構合格證》,這意味着中國商飛正式具備了為C919飛機客戶提供完整機型培訓服務的能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