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名單揭曉!廣東省林業局今天(29日)透露,珠海唐家灣古樹群、廣州永寧古樹群、東莞清溪古樹群、深圳葵涌古樹群等10個古樹群榜上有名。據悉,這是廣東省在評選出「廣東十大最美古樹」、「廣東十大魅力古樹鄉村」之後,首次針對古樹群和古樹文化開展的大型森林文化推廣活動。

為加大古樹群及群內古樹資源保護,廣東省林業局近年按照「一樹一檔」要求,建立健全古樹名木圖文檔案和電子信息數據庫,推動古樹名木資源動態管理。同時,實施搶救複壯和視頻監控保護工程,建成23個古樹複壯技術示範點,對廣東全省828株一級古樹名木在線實時監控。此外,今年還成立「古樹名木保護專業委員會」。

廣東省綠化委員會、廣東省林業局今年6月啟動以「探秘古樹群落,領略南粵風采」為主題的「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評選活動,來自全省18個地級市、52個縣區推薦出76片古樹群落參選;涵蓋了民眾常見的榕樹、樟樹、荔枝、龍眼,還有銀杏、紅豆杉、格木、閩楠等珍稀保護樹種。

「每片參選古樹群都有它獨特的價值和文化內涵,千姿百態,美不勝收。」主辦方表示,33片古樹種群落脫穎而出入圍網絡投票,吸引超690萬人投票;同時由高校教授、林業專家等組成的專家評審團對入圍古樹群進行實地考察與評審,最終選出「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數據顯示,廣東古樹群資源豐富、分布廣泛,全省現有古樹群917處,群內古樹共計超2.7萬株。

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名單

一,珠海唐家灣古樹群(優勢樹種:荔枝、榕樹、樟樹)

珠海唐家灣古樹群。(受訪者供圖)

二,廣州永寧古樹群(優勢樹種:格木、椎樹、山牡荊)

廣州永寧古樹群。(受訪者供圖)

三,東莞清溪古樹群(優勢樹種:杧果、荔枝、龍眼)

東莞清溪古樹群。(受訪者供圖)

四,肇慶羅源古樹群(優勢樹種:人面子、烏欖)

肇慶羅源古樹群。(受訪者供圖)

五,陽江春灣古樹群(優勢樹種:羅浮錐、長柄山龍眼)

六,茂名根子古樹群(優勢樹種:荔枝、菠蘿蜜)

七,江門廣海古樹群(優勢樹種:菩提樹)

八,深圳葵涌古樹群(優勢樹種:銀葉樹、榕樹、金葉樹)

深圳葵涌古樹群。(受訪者供圖)

九,清遠秤架古樹群(優勢樹種:檵木、樟樹、荷木)

十,韶關董塘古樹群(優勢樹種:樟樹、楓香、榕樹)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