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總理穆罕默德·希亞·蘇達尼27日宣布,政府已經追回總額3.7萬億第納爾(約合25億美元)遭騙領退稅款的一部分。他呼籲犯罪分子自首並退還全部贓款。

按照美聯社的說法,25億美元相當於伊拉克2021年財政預算的2.8%。

蘇達尼在一場電視直播講話中說,執法部門已經追回第一筆贓款,金額1826億伊拉克第納爾,相當於約1.25億美元。

這筆贓款由涉案富商努爾·祖海爾·賈西姆退還。蘇達尼說,賈西姆已經坦白收到10億多美元騙領退稅款,同司法部門達成協議,如果在兩周內交還其餘所有贓款,將獲保釋。

賈西姆上月底在巴格達國際機場試圖乘私人飛機出國時被捕。蘇達尼說,另一名嫌疑人在北部庫爾德自治區落網,司法部門正在辦理押解回首都巴格達的手續。

伊拉克財政部10月在內部審計和後續調查中發現,財政部下轄稅務總局用於退稅的賬戶出現巨額虧空,餘額僅剩1億美元。去年9月9日至今年8月11日,約25億美元退稅款分247張支票退還至5家企業的納稅賬戶,這些錢隨後被取出,而這5家企業其實是「空殼公司」,沒有往納稅賬戶打過任何款。

稅務總局退稅賬戶本應用於向根據稅收減免政策申請退稅的企業退還稅款。一家石油企業發現無法領取退稅款後,向當時代理財政部長職務的石油部長伊赫桑·阿卜杜勒·賈巴爾投訴,案件方才浮出水面。10月成立的蘇達尼政府誓言打擊腐敗,重點偵辦這起案件。

5家涉案企業相關賬戶開戶人全部受到通緝,眼下大多在逃。賈西姆充任其中兩家企業的首席執行官,人脈廣,是本案關鍵人物。

「我們呼籲本案所有上了逮捕令的嫌疑人自首並退還遭竊取資金,」蘇達尼在講話中說,「抓住這些竊賊和他們的幫兇非常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追繳贓款。」

伊拉克稅務總局一份文件顯示,此案由大量官員、公務員和商人勾結謀劃,牽扯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美聯社援引一些伊拉克官員的話報道,如此規模的侵吞公款陰謀能夠得逞,相關機構的「上層」官員不可能不知情。

蘇達尼說,一些稅務官員和公共機構涉及這起醜聞,他們的身份「將在調查結束時揭曉」,「我們不會放過任何人」。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