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國

漆書是一種書體名。故名思義就是用漆書寫的文字。相傳孔子在自己住宅的牆壁上用漆寫古文經書,故稱「漆書壁經」;另外,特指清代揚州八怪之首金農把書法的點畫破圓為方,像用漆帚寫成的書法作品,號稱漆書。

說起漆書,應該是十年前, 胡建國在網上欣賞書法作品時,發現了金農的漆書作品,被筆畫方正,稜角分明,橫畫粗重而豎畫纖細、墨色烏黑光亮,猶如漆成的書寫特點深深震撼並吸引了,胡建國說:「當時我就迫不及待地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臨摹,雖然略有形似,但是由於我的書法功力尚淺,難得神采,練習了一段時間後就放棄了,繼續臨習楷書和行草,後來又臨習隸書。」

由於漆書以筆為刀,具有刀味石趣的特點,用筆似帚卻非帚,純以側鋒而行,切削蠶頭雁尾,使筆畫兩端齊整,臥筆橫掃使橫畫肥厚,側筆斜拉使豎畫纖瘦,呈現出拙中藏巧,方正奇逸的藝術風貌,而結字基本上都是上大下小,但精神並不呆板,在用墨方面有濃、渴而着力,筆畫因濃、澀出「飛白」和「枯白」,而布白以增險絕,拙樸奇絕。

俗話說:字如其人,漆書行筆只折不轉,用筆率真,筆墨醇厚,破圓為方少了圓滑,多顯剛正,做事就要像漆書的豎畫一樣纖細含蓄而不失英雄本色,做人要像橫畫一樣樸素簡潔,毫無做作之感,從大處着眼而不失磅礡的氣韻,其字體斬截、爽直和渴筆八分,也符合胡建國的性格和人生態度。

由於漆書練習起來難度較大,融漢隸和魏楷於一體,熔楷、隸、行筆法與一爐,要求很高,不容易出成績,因此,書寫的人寥寥無幾,胡建國說:「我要把這一文化瑰寶弘揚下去,將傳承和發展中國獨特的書法藝術作為我一生的追求。」

胡建國簡介:

長期從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曾任寧夏文聯副主席,係中國音協、中國電視家協會會員,寧夏文史館研究員,寧夏美協理事,寧夏書協會員,出版作詞歌曲集《枸杞紅了》、《色倆目》、《寧夏》,作詞歌曲在中央電視台等大型節目上演播並多次獲獎,其中《請喝一碗蓋碗茶》在2009年中央電視台春節歌舞晚會由魏金棟和夢鴿演唱,國畫《多壽》、《福壽》分別獲寧夏枸杞節、房車節和區直機關徵稿三等獎,壽桃、漆書、油畫等作品受到藏家青睞,其漆書作品被《文藝報》刊發。◆文:王尚勇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