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條件許可下,學校應盡可能進行國歌教育及升旗儀式。圖為學校舉行升旗儀式。 資料圖片

教育局《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2017)有關「個人與群體」的學習內容中,包括讓幼兒認識和認同自己在不同群體中的身份和角色,以及初步認識和尊重中華文化,應從小培育。對應國歌教育,應以培養幼兒認識及尊重為學習目標,讓幼兒辨識國歌和學習應有態度(尊重、莊重)。

到了中小學,除了音樂科有關國歌內容外,小學常識科亦包括國歌學習元素,而其中的「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社會與公民」和「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學習範圍,讓學生認識國歌和相關知識,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學會尊重。

初中方面,學生可於中史科抗日戰爭的歷程中,認識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緣起及作用。至於高中,中史科會從歷史角度認識國歌是抗日戰爭的一首抗戰歌曲,有凝聚人心及鼓舞士氣的作用。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主題,當中也涉及各個相關課題和學習重點,可增加學生對於國歌的認識,以及掌握國歌和建構國民身份認同的關係。學生從不同學習經歷認識國歌的歷史背景和歌詞內容等方面,掌握國歌所體現的愛國情懷。

法律規範層面,自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後,特區政府已通過本地立法訂立《國歌條例》,並於2020年6月12日刊憲生效。而教育局已發指引,學校需教學生認識國歌歷史及唱國歌儀式,正如前文所述中、小、幼的課程及科目指引等皆有指示,同時教育局亦強烈建議學校在重要日子和特別場合(例如畢業禮、水/陸運會等)舉行升國旗儀式及奏唱國歌等,幼稚園則應考慮其校舍空間、設備、環境等因素,在條件許可下盡可能進行國歌教育及升旗儀式。國歌教育,應從小培養。

筆者認為,教育學生認識、尊重和愛護自己國家的國旗及國歌,以及維護國家安全是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的重點,應與現行學校課程和活動有機結合。

筆者相信,隨着香港國安法、《國歌條例》等的落實,加上學校認真執行教育局指引,在可見未來香港新一代應有更強的國家歸屬感及國民身份認同。而近日亞洲七欖誤播國歌,是不應發生的低級錯誤,試想校際比賽,也不會播錯校歌,而當播放國歌 / 校歌,大家應肅立莊嚴地進行,這種錯誤理應不可能發生,大家要予以譴責及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 杜家慶 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主席

(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理事由來自中、小學及幼稚園具豐富推廣德育國民教育經驗的教師組成,顧問團由專業人士及學者擔任。協會藉此專欄與市民分享經驗,教學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