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遠

隨着內地短視頻流量達到頂峰,視頻版權保護愈加受到重視,市場規模潛力較大。全球版權保護SaaS龍頭企業阜博集團(3738)早前被市場挖掘,自2020年中旬至2021年2月,市值暴漲幾十倍,隨後跟隨大市及SaaS行業一路下行,最高跌幅近90%。近期港股回暖,阜博業務保持高增長,短期股價反彈較為活躍。

阜博從成立之初就定位為版權保護的工具型訂閱SaaS,後通過多輪關鍵收購,取得世界領先地位。如收購Blayze引入關鍵技術人才,收購Verance的浮水印專利和技術等加深技術壁壘,加固技術護城河;收購Rentrak的傳統PPT業務,與全美大型電影公司等建立良好合作基礎;2019年收購ZEFR的Rights ID、Channel ID,成為Youtube平台唯一第三方內容識別和保護供應商,變現業務取得跨越式發展;後又收購粒子文化,實現內地業務快速開拓和發展等。

阜博2021年業績取得飛躍式增長,實現收入6.86億元,同比增長約101.8%。按2021年業務內容劃分,內容保護業務實現營收1.77億元,同比增長約130.5%,營收佔比約為25.7%;內容變現業務實現營收4.8億元,同比增長約101.9%,營收佔比約為70%。按區域劃分,2021年美國業務實現營收5.15億元,同比增長約61%,營收佔比約75.1%;2021年內地業務實現營收1.66億港元,同比大幅增長1,356.1%,營收佔比24.2%。

內地市場有望續快速發展

早期阜博重點在海外拓展,隨着內地版權保護日益受到重視,加上短視頻空間廣闊,其在內地市場有望持續快速發展。目前,阜博的客戶包括主流電影公司、電視網絡公司及其他內容擁有者。其中海外重要合作客戶包含迪士尼、華納兄弟、環球、索尼影業、獅門影業、米高梅、Discovery、HBO、NBC、ABC、CBS、YouTube、Facebook、Instagram、Netflix等。

內地方面,阜博已經與內地多家內容方建立了合作關係,包括抖音、快手、b站、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等頭部視頻平台。

阜博和客戶深度嵌套,完全融入了客戶的工作流程中,續約率幾乎達到100%,在版權保護及變現領域的市場份額遙遙領先,形成了良性迴圈。基於公司廣闊發展前景,目前尚在低位,投資者可趁低布局,上望6元,跌破2.3元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