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景榕在波蘭拍攝《一帶一路醫藥行》訪問劉海蓉中醫師(右)。 作者供圖

陳復生

2018年在波蘭華沙攝製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的時候,我們在北京同仁堂於當地開設的中醫藥店訪問了幾位顧客,發覺歐洲人對中醫的接受程度愈來愈高,前來這家老字號的診療者中,有一半是波蘭人,另一半是中國人,其中以女性較多,約佔70%。

駐店的劉海蓉醫師說:「可能女性更關注自己的身體,男的有些小問題的時候,他可能去做做鍛煉,就覺得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女性的話,她會更細緻地去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況。」劉醫師畢業於南京中醫藥大學,獲中醫碩士資歷,為澄江針灸學派傳人,亦有跟隨內地著名老中醫學習處方中草藥,她透過針灸和草藥為患者治療各種痛症及調理身體。

那麽,這裏的病人有些什麼常見的病?

劉醫師續說:「在西方,醫保體系是非常健全的,所以大部分常見的一些問題,他們都可以免費治療,來到這裏的病人,基本上是當地醫療體系沒辦法覆蓋的一些問題,例如失眠、抑鬱、焦慮,或者是疼痛,又或者是病人主觀上的一些不適。但是西醫檢查都是正常的,這些問題——包括男性或女性的生育問題,他們可能都會帶着這樣的希望,來嘗試我們的醫學。」

中國人飲食注重湯水,很多飯菜都是熱食。但歐洲人喜歡吃沙律,經常喝冷飲,這樣對他們身體會有什麽影響呢?

劉醫師解釋:「部分外國人,因為他們的體質非常強壯,總是很覺得熱和渴,然後出汗很多,其實他們是有熱症的。對他們來說,非常需要這些冰淇淋,一些冰的東西,包括啤酒、冰水等,來平衡體內熱的這種感覺。因為我們中國人和歐洲人體質是完全不一樣,我們的體質更需要保護我們的胃氣。」

外國人保暖覺得頭部較重要,而中國人就注重腳部,為什麽呢?

劉醫師答道:「身體上所有的陽經,都會匯集到我們頭部,陽經帶來陽氣和一些氣血,我們頭部是不怕冷的。但雙腳就不一樣了,因為它有陰經和陽經。如果一個人腳凍透,會覺得從內而外都是冷的,所以我們中國人更注重讓雙腳保持溫暖。」

根據不同國民的體質、文化差異和生活習慣,讓劉海蓉醫師更了解到外國人對中醫藥的實際需求,這有助於中醫藥走向世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