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11月13日亞洲七人欖球賽韓國站港隊出場時,主辦機構把一首2019年「黑暴」期間製作的「港獨」歌當作中國國歌播放。據悉由於大會與主辦方缺乏溝通,對視播放國歌為例行公事,於是掉以輕心,只由主辦單位一名實習生負責播放。而實習生手上並無官方版本的國歌音樂檔案,於是在網絡搜尋,但由於搜索引擎展示出多個錯誤的搜尋結果,不明就裏的韓國實習生據以下載播放,最終鑄成大錯。

亞洲欖球總會曾為播錯國歌一事,由會長親赴香港面見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道歉,並保證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然而,言猶在耳,在11月26日舉行的阿聯酋站比賽,亞洲欖總官網直播香港對馬來西亞賽事期間,一度將斯里蘭卡奧委會標誌,誤為香港欖總標誌。雖然很快換上正確版本,但會方的管理能力如何,可見一斑。

在危機管理而言,必須重視「梅菲定律」(Murphy's Law)名言:「任何可能出錯的事,都會出錯」(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因此,文公子一向主張危機由未發生前開始管理。標準做法,還是離不開早作準備,將企業及業務上任何可能出錯的問題,都預先集思廣益地羅列出來,然後制訂好危機應變計劃,並作定期的培訓和預演;在危機發生時,就可鎮靜地妥善處理了。

今次播錯國歌的根源,在於網上搜尋。由於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代表香港的國歌自然就是祖國的國歌即《義勇軍進行曲》。然而,在「黑暴」亂港期間,有人創作了一首歌放上網,更被「港獨」文宣包裝為「香港國歌」。而無論影視平台還是搜尋引擎,都是利用人工智能支援搜尋功能,根據演算法處理數據的;人工智能還不會自行思考,更不懂明辨是非,因此就容易被大批網民的行為欺騙,展示出錯誤得荒謬的搜索結果了。

據悉,政府已與谷歌商議,希望對方合作將錯誤的搜尋結果「沉底」。其實政府亦可付費做廣告,或善用搜尋關鍵字的特性,全面提升真正國歌在搜尋結果的排名,作為治標的方法。

在知識氾濫的網絡年代,不實資訊其實非常多,因此如何防患未然,就需密切監察。今次事件,暴露出政府從未對香港及政府相關的關鍵字,做過一次徹底搜尋。文公子建議,政府須撥亂反正,先搜尋所有與香港政府相關的關鍵字,見錯即改,例如在搜索引擎優化搜尋結果,校正維基百科的錯誤內容,舉報失實影視片段,取回發布正確網絡內容的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