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00鐵路迷興奮搶搭。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乘客蜂擁拍攝列車到站,場面墟冚。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家長帶小朋友乘搭新列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逾700人搶搭「打卡」 車門一開人人舉機「致敬」

港鐵新購入的中國中車青島四方製列車(Q-Train)昨晨起正式投入服務,先在觀塘線行駛載客,而首班特別班次列車昨早8時58分在彩虹站開出前往調景嶺方向。超過700名鐵路迷和乘客一早擠在月台搶搭頭班列車,表現興奮,在車門開啟一刻齊齊舉機拍照。眾人情緒高漲,一湧進入車廂感受新車特色,紛紛拍攝車廂內部和「打卡」留念。超級鐵路迷更再展歌喉高唱「Q-Train投入服務真的很興奮」,而港鐵亦向乘客派發紀念品。◆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有居於屯門的鐵路迷為搭頭班車,昨日清晨5時許天未光就出門,未夠7時已到達港鐵彩虹站。而昨早未到8時,亦已有數十名鐵路迷到場,他們等候新列車「Q-Train」到站期間,已按捺不住多次歡呼和高唱「Q-Train投入服務真的很興奮」。

至上午約8時45分,首列Q-Train駛進彩虹站2號月台,大批鐵路迷隨即歡呼大叫「開門開門、開門開門」,並齊齊舉機。8時52分車門緩緩打開一刻,眾人已急不及待一湧而入,更再度高呼「開車開車、開車開車」。

鐵路迷林先生表示,要搶先親身體驗新列車,一睹新車風采。他認為列車較預期穩定,最能感受到改用LED燈後的車廂,較現時已行駛40年的英國製列車「M-Train」光猛。也有乘客表示新車較寧靜。不過,他亦指出,舊列車「M-Train」始終陪伴自己成長,對換車感到不捨,會在全面換車前「周圍集郵影吓相」。有鐵路迷則表示,雖不捨「M-Train」,但考慮到列車老化或引起安全問題,換車是難以避免。

乘客:好漂亮,一上車好驚喜

另一乘客張女士則說,她每天都要搭港鐵列車往將軍澳照顧孫兒,昨日剛好搭到新車,「覺得好漂亮,一上車好驚喜。」亦有乘客指新列車的車廂光亮,並多了扶手及較舊車寬闊,而且更漂亮,「小時候都是坐第一代列車,可以見到新列車,感到是有進步。」

鐵路迷獲派紀念品和模型

「Q-Train」首輛國產8卡列車頭班車開出後,昨日整個上午都在觀塘線行走,預計明年觀塘線全線13架列車將全部更換為「Q-Train」。

港鐵表示,昨日早上約有700名鐵路迷和乘客興奮地乘搭首航日的特別班次,見證第一列新列車率先在觀塘線投入服務,而列車途經的車站如九龍灣、牛頭角、觀塘等車站月台,亦有鐵路迷等待拍攝新列車。未見新車,鐵路迷先獲派紀念品和模型。

港鐵在2015年斥資逾60億元,購入93列中國中車青島四方製的「Q-Train」,以逐步取代現時巿區線已服務40多年的英國製都城嘉慕列車「M-Train」,約佔目前列車總數三成。港島線、荃灣線和將軍澳線則預計要到2028至2029年才完成換車。「Q-Train」車廂設備有六大提升,包括加闊門邊企位、每卡吊環扶手由原本20多個加至64個、人體工學設計座椅、LED照明、動態路線圖、「智能伺服器」實時傳輸列車行駛數據等。新列車會在車尾緊急斜道加裝傳感器,當斜道被打開時會傳訊號至控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