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中國》書影。作者供圖

潘明珠

校園裏的大展板掛了一幅中國的大地圖,正在等參加閱讀活動的小朋友列隊排好,眼睛則好奇地望着地圖,似乎有點疑問。「潘老師,這是什麼地方啊?」一個小女生指着鄰近香港的位置問。

我告訴她,這就是廣州啊!我問小朋友,大家認識廣州這個城市嗎?他們都搖搖頭。

也難怪,過去3年疫情,困於香港,這些只有約10歲的小朋友,沒有機會跟父母到內地去旅行,究竟哪兒是怎樣的呢?大家都概念模糊。收到阿卡狄亞童書編輯傳來,《你好,中國》系列叢書第一輯共10本的繪本即將面世,真是好消息!

這正好給小朋友藉繪本旅遊了!讓我們藉着悅目的閱讀,可愉快地逐一逛遊這些中國內地不同的美好城市,真太棒啊!

《你好,中國》這套書,文字優質,插畫精美,由國家全民閱讀形象代言人、國際兒童讀物聯盟首屆「愛閱人物獎」得主朱永新先生策劃並任主編,是一套專為兒童繪寫,以圖畫書的形式全方位地介紹中國的歷史、文化、民族、地理等的百科全書式的科普讀物。這套書每一繪本寫一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成都、青島、廣州、廈門、大連、洛陽、揚州、海口,每本內文均由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撰寫,每個城市由一位熟悉或成長於當地的作家擔綱。作家陣容有趙麗宏、龐余亮、楊紅櫻、潘金英、孫雲曉、李秋沅、張品成、葛欣、邱華棟、雁陣。

例如其中《你好,中國》之《廣州》這一本,由潘金英撰寫,她小時候曾居於廣州,而近10年又常到廣州及大灣區內地各城考察,把城市見聞給中小學作專題演講,於是她把廣州傳統文化和現代新姿對照書寫,配合細節豐富的插圖,讓小讀者通過廣州老店,以及新建高廈等場景式插畫,以有趣見聞的故事形式,引起讀者的興趣以領略五羊城文化的魅力。

我欣賞繪本每一冊圍繞一座城市描繪,富趣味地介紹不同城市之特色,知識涵蓋其歷史、地理、飲食、文化、交通等,讓小讀者以沉浸式遊覽的視角,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中,走訪各城,認識中國地大物博,不同城市有豐富的地貌文化,開啟中國城市文明之旅。親子閱讀此套圖書,可以配合中國地圖,玩旅遊猜圖遊戲,例如看圖猜城市景點、相關史地文化、特色風俗節慶、食物、交通……來吧,就讓眼晴隨身心閱讀,讓足跡在心靈大道上移動,走走看看這10個美麗的城市啊,你會喜出望外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