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央視新聞消息,近期,全國本土疫情呈現傳播範圍廣、傳播鏈條多、疫情波及面擴大的嚴峻複雜態勢。中國疾控中心有關專家今天(26日)接受記者專訪,就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優化調整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做了進一步解讀。

當前新冠病毒持續演變,奧密克戎變異株隱匿性更強,傳播速度更快。部分地區的疫情擴散速度加快,防控難度不斷加大。中國疾控中心相關專家表示,在疫情發現初期,及時發現管控社會面的感染者、準確判定管控密切接觸者、及時精確劃定並公布風險區,這些都是搶佔疫情防控先機的關鍵。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表示,根據我們第九版的防控方案和20條的優化措施,要求我們各地在疫情處置中,在指揮部的整個的指導下,我們的流調組,我們的轉運組,我們的核酸檢測組要進行有效的協作,信息的溝通共享,我們黃金24小時就是為了搶佔疫情防控的先機。

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實施辦法》等四個技術性文件,對核酸檢測等做了進一步規範。

王麗萍指出,一輪核酸檢測完以後,一定要等待結果全部出來,把相應的風險人員進行管控的情況下轉離社區以後,然後再開展下一輪,這個是各地在核酸檢測中一定要注意的一個方面。

當前一些地方在落實防控政策中存在「一封了之」和「一放了之」兩種錯誤的傾向,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堅決整治層層加碼問題,並針對20條優化措施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整改落實。

王麗萍表示,二十條實際上就我們在疫情處置中,對於高風險區進行封控的管理,提出了非常明確的指導意見。抗疫最後的一公里要打通,解決老百姓生活的保障。二十條不僅要求各地要有力地做好疫情的防控,科學開展疫情的處置,同時對於怎麼樣更有溫度地去抗疫,也是有相應的指導。

針對當前的疫情形勢,國家衞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已經派出工作組,督促指導地方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措施不動搖、不走樣,採取更為堅決、果斷的措施攻堅,盡快遏制住疫情擴散蔓延的勢頭。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