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新社11月23日報道,歐盟的環境監督機構稱,2020年,細顆粒物空氣污染導致歐盟23.8萬人過早死亡,較前一年略有增加。

歐洲環境保護署在一份新報告中說,在整個歐盟,「由於暴露在2021年世界衞生組織細顆粒物濃度指導水平以上,23.8萬人過早死亡」。

這略高於歐盟2019年的記錄,儘管新冠疫情限制導致排放量出現下降。

細顆粒物(即PM2.5),通常是汽車尾氣或燃煤發電廠的副產品。

由於顆粒細小,它們能夠深入呼吸道,這就增加了支氣管炎、哮喘和肺部疾病的風險。

歐洲環境局說,同樣在2020年,歐盟4.9萬人因暴露在高於世衞組織建議的二氧化氮閾值之上而過早死亡。臭氧暴露導致了2.4萬人早亡。

該機構稱:「與2020年和2019年相比,PM2.5導致的過早死亡人數增加了,但二氧化氮和臭氧導致的死亡卻減少了。PM2.5濃度的下降被新冠大流行導致的死亡人數上升所抵消。」

新冠肺炎大流行導致了一些已患有空氣污染相關疾病的人死亡。

歐盟希望在2030年將細顆粒物污染導致過早死亡的人數減少55%(與2005年相比)。

該機構稱,總體而言,歐盟國家2020年的水平較2005年下降了45%。「如果這一下降速度得以持續,歐盟將在2030年前達到之前出台的零污染行動計劃目標。」

據世衞組織稱,空氣污染每年在全球造成700萬人過早死亡,令其與吸煙或不良飲食不相上下。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