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上周行政長官於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同時我亦與其他商界領袖到訪泰國,陪同行政長官進行商務考察,並與當地的政商翹楚會面,反應積極正面。說好香港故事的工作不能只在香港進行,更要身體力行,出訪海外,並邀請其他國家代表到訪香港,親身體驗香港已從疫情回復正常,重返國際舞台。

港力爭明年加入RCEP

今次外訪除了說好香港故事外,另一個重點工作是爭取明年7月成功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有關協定是由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發起,並與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等和東盟有自由貿易協定的五國共同參加,合共15個締約方所構成的高級自由貿易協定,於2020年11月正式簽署,及後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從人口數量、經濟體量、貿易總額三方面看,RCEP均佔全球總量的約30%,令此協定超越歐洲聯盟,成為目前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協議。

事實上,RCEP生效後,已核准成員國之間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協定生效當天,中國與東盟、澳洲、新西蘭之間的立即零關稅比例將超過65%。中國與日本是新建立自貿關係,相互立即零關稅比例將分別達到25%和57%。

香港是區內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商貿中心、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下,將逐步建立國際航空樞紐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因此,香港若成功加入RCEP,對區內的金融經貿、法律仲裁、運輸物流、科技創新、知識產權及文藝交流,均起關鍵作用。

零關稅助推動港內外銷

另一方面,RCEP的零關稅安排,有助推動香港的內銷及外銷市場,可讓香港貨物及企業受惠於協定下的關稅豁免,估計可達雙位數的增長。舉例說,泰國於今年1月正式加入RCEP後,6個月內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額達到1,690.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3%,其中農產品包括加工品增長,如砂糖、新鮮及冷藏水果、木薯、大米等,增幅就更為明顯。在西方國家發動貿易戰及實施所謂「懲罰性」關稅的同時,RCEP的安排更加舉足輕重。

最後,今次是疫情3年以來首次外訪,兩地機場出現明顯分別:香港機場似乎「冷冰冰」,曼谷機場則「熱騰騰」、人山人海。過去香港機場是世界前列,包括是全球民航重要樞紐機場、全球貨運量最高的機場及世界最繁忙機場之一,曾在世界十佳機場排行名列前茅,然而,根據最新排名,不但跌出10大,更在一年內暴跌10位,排名20。香港短時間內需要急起直追,扭轉形勢。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