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去觀看電影《過時·過節》的首映禮,由謝君豪、毛舜筠擔任主角,另外幾位新晉演員擔任配角。這兩位主角的內心戲表達得很到肉,故事情節並不複雜但很感人,撫心自問很多和都市人的相處方式息息相關。

夫妻之間、父母子女之間、兄弟姐妹之間不懂得溝通,活在各自的小世界內,特別是現在資訊發達上網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家人難得一齊吃飯,在一張飯枱上各自在玩着自己的手機欠缺共同話題,有什麼事都是自己解決不會同人分享,半大不小的年輕人認為自己很能幹而不把父母放在眼內。家人之間為一些雞毛蒜皮嘈吵,但不知道這樣會傷大家的感情。傷了後又不想辦法彌補,講一句對不起是難上加難。很多年輕人情願日日笙歌都不願意去探望父母祖父母,老人們都是自己過自己的生活,要等到大節日或者父親節母親節才見到這些孩子,其實老人家盼望的只是一聲問候、一個電話,平日多些溝通,不過這些都是非常奢侈的。有些人為了生活拚搏,但當某一日回首時卻發現自己失去太多,包括親情、友情。有些東西尚可補救,但有些時間過去了將會成為終身遺憾。

以前的人注重親情,我們這一代或者上一代對父母非常尊重,比較注重家庭聚會,和老人家一齊居住可以互相照應,但很多年輕人自己未有經濟能力出去租樓或者買樓但又想搬出去住,政府鼓勵單人宿舍,我覺得在篩選上要下功夫,是不是每個人出去獨居就是好事呢?

同學、同事之間有些很親密可以做很好的朋友,有些十分疏離,我很記得小時候我的外婆和奶奶教我怎樣求同存異,得饒人處且饒人,己之不欲勿施於人,每個人有不同的觀點與角度,有時易位而處想一想別人的難處也許會理解多一些。這兩位祖母與世無爭的性格深深影響着我,幾十年來在我的行醫生涯中貫徹始終,我總是同年輕的同事講,如果你當病人是自己的家人應該為他做些什麼,講些什麼,自然知道怎樣做。

如果大家有時間的話,我建議你們去看一看《過時·過節》這齣電影,也許你有很多意外的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