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卡塔爾熊貓館館長Cissy表示,大熊貓在當地的受歡迎程度遠超預期。(記者 郭正謙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來自中國的大熊貓「四海」和「京京」自10月中抵達卡塔爾後立即成為當地新寵兒,兩隻國寶除了有專家團隊悉心照料外,更住上有私人花園泳池的豪宅,連食物也是四川空運而來,曾在海洋公園任職的港產卡塔爾熊貓館館長Cissy表示大熊貓在當地的受歡迎程度遠超預期,希望以兩隻國寶作為橋樑,讓中東人民更了解中國文化。

卡塔爾熊貓館位於艾豪爾。(記者 郭正謙攝)

卡塔爾熊貓館位於遠離首都多哈的艾豪爾,雖然周圍是一片荒蕪,不過場館本身的豪華程度在全世界範圍內卻是數一數二,單是觀景台已有三層,讓訪客可以從不同角度觀賞兩隻可愛國寶,擔任館長的Cissy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曾於海洋公園任職的她擁有超過十年照顧熊貓的經驗,亦曾在加拿大的熊貓館工作,她表示兩隻大熊貓已完全適應當地生活,體重更增加了五公斤:「兩隻熊貓身心都非常健康,能吃能睡能拉,更長胖了五公斤,他們仍未到成熟期,體重有增加的空間,不過如果再胖下去就要減肥了。」作為中東首次迎來的大熊貓,「四海」和「京京」當然享有最高級別的待遇,各自享有私人花園泳池,居住空間比海洋公園的熊貓館大三倍以上,此外還有七人團隊專責照顧,連食用的竹子也是由四川空運而來:「活動空間大對熊貓來說當然好,他們現在已經完全適應,更不時到水池玩水,不過對於我們飼養員來說,地方大的話,要清潔他們排洩物的難度亦增加不少。」

女生「四海」活潑好動及具好奇心。(記者 郭正謙攝)

男生「京京」最愛吃和睡,躺着曬太陽是他的至高享受,而女生「四海」則活潑好動及具好奇心,對食的方面亦非常挑剔,對時令和產地都很有要求,被問到兩隻熊貓性格南轅北轍,將來是否有機會成為「情侶」?Cissy笑稱熊貓們目前年紀太小不適合「談戀愛」,至少再過兩年才讓他們「相親」:「至少他們現在互相知道對方的存在,目前看來是不反感甚至有好感,不過會否生出熊貓寶寶就要再看。」

男生「京京」最愛吃和睡。(記者 郭正謙攝)

雖然地點偏僻,不過早於開館時間慕名而來的遊客已絡繹不絕,Cissy坦言「四海」和「京京」比她想像中更受歡迎,認為他們是最好的中國文化「代言人」:「他們是中東第一對大熊貓,除非出國旅遊,否則來這裏是接觸他們的最好選擇,自開放探訪後遊客都來自很多不同國家,特別是中東地區的遊客,很多人之前甚至都不知道什麼是熊貓,來過這裏後都成為了他們的「粉絲」,就算一些熊貓禮品價錢偏貴也會購買,足證兩隻熊貓的魅力,有很多遊客透過他們對中國文化產生興趣。」

Cissy亦笑稱熊貓們其實多才多藝,不是只聽得懂四川話,訓練時普通話和英語也能聽懂,不過他們多數聽到熟悉的聲線才有反應。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