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在卡塔爾遇到的當地人都很親切和熱情。(記者郭正謙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世界盃直擊)卡塔爾世界盃自取得主辦權後一直備受質疑和批評,或許這裏有一些習俗對很多人來說是匪夷所思,但作為外人亦應對當地文化予以基本尊重,至少記者在卡塔爾期間,沒有遇到需要步步為營的禁忌,神秘面紗之下是滿滿的親切和熱情,記者所遇到的每個當地人都希望讓所有來客感到賓至如歸,藉今屆世界盃說好屬於卡塔爾的故事。

傳統和保守可能是人們對大部分中東國家的固有印象,到訪卡塔爾前的記者也不例外,不過抵埗之後的所見所聞卻完全顛覆了原有認知。聽聞卡塔爾民眾對拍照很忌諱,但事實上只要問準一聲,他們基本都是有求必應,甚至還主動「擺甫士」讓你拍,高興起來更會和你自拍一番。而他們的熱心助人亦是超乎想像,由於熊貓館位處沙漠地帶,較為偏僻,記者採訪完後遲遲找不到回程的士,當時立即有一堆工作人員向記者提供協助,5個人一起猛刷應用程式幫忙找車的場面頗為壯觀,找到後還親身陪記者等車並送上車,熱心得讓記者也有點不好意思。

今屆賽事或許有許多不足,不過卡塔爾人民為連繫世界所作的努力卻是不用懷疑的,既然他們願意逐步揭開神秘面紗,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放開懷抱去感受這個中東國家的真正魅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