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一有乾坤,加一無道理! 作者供圖

連盈慧

不知打從什麼時候開始,市場物價定點後總是以9結尾,令人迷惑的是,99.9元一件的東西,究竟是100元減1毛錢,還是本來99元多賣9毛錢,可是在消費者眼中,加有定點的99.9這3位數字顯然比沒有定點的100來得便宜,可是會不會本來99元可以賣出的一件貨品,為了3個位齊頭數字而多賣9毛錢?消費者就蒙在鼓裏了,與其說生意人聰明倒不如說他們蠱惑,這種美國商人發明的經營手法,上世紀視之為時髦的香港便一直流行至今不變。

傳統中國人做生意,一向重視童叟無欺,明碼實價。明碼,就是說一是一, 二是二,怎會每種價目尾巴拖個9!可喜的是,這種正常優良風氣在內地依然存在,卻沒有受到一水之隔香港的影響。

說過西方「減一」的劣質文化,現在就來談談同是來自西方的「加一」。

內地保持一貫傳統的,還有大小食肆茶樓酒家,一律照食客所要點心原價入賬,從沒收取什麼加一,這種所謂加一服務費,也不過同樣是西方的把戲。

食肆本身已是服務行業,收入包括支付各部門工資在內,有了加一必然連帶貼士,貼士厚薄導致食客分成等級,食肆無形中便淪為炎涼世情之地。同一消費食客享受不到公平待遇之外,同時亦令服務同事之間為爭豪客貼士而傷感情。

再說,有些夥計收取貼士後也會臉露不悅之色,如果茶客跟夥計交情相熟到可以為友,自然就知道是什麼原故,因為「老友夥計」一定會靜靜在客人耳邊告訴他貼士是由老闆收取,你便明白夥計何以只留取收費盤中3枚硬幣,而為你省回那張大額鈔票,同時你又明白為什麼不相熟的夥計,收了貼士不止不會道謝,離開時面口還黑似玄壇。

所以只有不設加一的飲食場所,才能令顧客賓至如歸,工作人員心無雜念工作,這才是應有的傳統服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