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如果說2022年還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國際大事,那大概是北京時間11月21日凌晨開賽的卡塔爾世界盃了,眾多球迷朋友都希望能夠看到一場場精彩的比賽,也希望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黑馬,更期望自己熱愛的球隊捧得大力神盃。雖然距離世界盃結束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但我們現在還無法精準預測出最終捧得大力神盃的國家,但可以圈定相對應的範圍。事實上,對內地經濟的預測亦是如此。2023年經濟會怎麼樣,我不僅現在無法推測,甚至到明年這個時間也無法對2023年作出完整的總結。但是,基於專業的經濟學分析,大概率可以判斷內地經濟仍將「風景這邊獨好」。

預測經濟比預測地震還難,兩者都是當今世界性難題。很多具體的事項無法預測,但有三大趨勢或將大概率持續。

全球經濟三大趨勢料維持

第一是抱團取暖的國家和地區或會越來越多。畢竟,近年來全球經濟前景一直是一片迷霧,各國的單打獨鬥似乎都難以成氣候,各國領導人這幾年也是頻頻出席並參加各種外事活動,目的就是為了組建各種聯盟,形成多種組織,達成多項協議,實現經濟發展目標。

第二是糾紛或將持續。國與國之間既有利益又有衝突,有些衝突能夠在談判中解決,有些衝突不得不用其它形式解決。有些衝突則是國家內部的衝突,例如派別之間的衝突、族群之間的衝突、宗教之間的衝突,有些衝突可能鬧一鬧就好,有些衝突則可能會影響到原油、天然氣、黃金等供應,繼而影響到世界經濟發展格局。

第三是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仍不可小覷。近期以來,隨着病毒毒性減弱,各國的防疫政策也隨之動態調整,經濟復甦似乎有了很大盼頭。下一步是繼續減弱直至消失,還是毒性突然增強,沒有人能夠準確知道。當然,很多組織、專家等都認為近年來世界經濟不景氣就是因為疫情導致,但放在疫情爆發之前,世界經濟早已進入了迷茫期,只是這波疫情使得「預期落地」。

與全球經濟前景未知不同,人們對2023年的內地經濟可謂是充滿信心。參考以往的發展情況,內地2023年的經濟同樣謹慎樂觀向上。一方面,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農業、工業、服務業穩步發展,科技創新融入生產生活,在實現全面脫貧後進一步推動農村經濟發展,資源有效整合並利用;另一方面,近期,國家領導人重要講話對外發出的積極信號,以及國家政策為中國未來發展注入的實質性動力,都將積極推動產業發展、產業創新、產業人才培養,為後期經濟持續的高質量發展打牢基礎。

A股仍會有所作為

自2015年A股低迷至今,A股似乎沒有太多漂亮表現,近期在3,000點附近的震盪消耗了許多股民對A股的信心。如今,我們依然無法判斷A股是否見底,但當前股市的確處於歷史低位,加上各種利好的信息,相信2023年A股還是會有所作為,經濟的晴雨表或終究會回歸實質。近年來,我國經歷了各種不公平的貿易壁壘、關鍵技術的卡脖子等問題,這些問題在2023年或依舊存在,但我們相信我們完全能夠解決。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