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永光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資料圖片)

香港社會各界今日召開學習二十大精神分享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及各界代表,發表感言體會,聽後受益良多。駱惠寧主任以「偉大變革」「使命任務」「戰略機遇」「團結奮鬥」四個關鍵詞,分享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和新征程的使命任務,闡述了國家發展與香港機遇的深刻關聯,以及創造新偉業所需的團結奮鬥精神。

未來五年,是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是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的重要階段。駱惠寧主任提出的四關鍵詞為港青指明了戰略機遇和發展方向。全球發展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最大機遇在內地。國家新征程,香港新機遇,香港青年應以敢為人先的奮進之心,投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尤其是配合「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建設八大中心的定位,既貢獻國家,亦為自己開拓更大發展空間。香港的未來屬於青年,香港青年生逢其時,將有廣闊的舞台去施展才能、實現理想。我們要為青年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為青年搭橋搭路,把握國家機遇,投入大灣區發展,共享國家的偉大榮光。

駱惠寧主任提出的四個關鍵詞,不但有利各界更好地學習二十大,了解二十大精神,更為香港青年指明了發展機遇和方向。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國家的使命任務。國家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構建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將為香港提供新一輪騰飛的機遇,也會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廣闊的舞台。

國家新征程與香港新階段相交匯,世界離不開中國,香港更加離不開國家,香港要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破解各種經濟民生困局,必須增強歷史主動,善於把握機遇,才能贏得未來。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了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這正是國家賦予香港的新定位,也是香港未來着力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青年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充分體現習總書記對青年的關愛和扶持,香港青年同樣感同身受。駱惠寧的四關鍵詞,不但為香港,更為香港青年點出了發展方向。青年必須充分理解國家過去十年的「偉大變革」,明瞭國家與香港的「使命任務」,充分把握「戰略機遇」,「團結奮鬥」開創新局面。

香港擁有一流的大學和優秀的研究人員,亦是接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最高的地方之一,香港青年具有優秀的雙語能力,具有國際視野,充滿創意和活力。在國家的新征程之中,必定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聯合香港各界青年領袖成立的「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旨在促進大灣區青年交流融合,為香港青年發展搭台、搭梯、搭橋,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基金未來的一個工作重點,將是落實二十大精神有關青年工作的精神,為青年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鼓勵港青北上大灣區發展,與祖國同行。

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也應合力為青年提供更大支援,在政策上拆牆鬆綁,推進兩地資歷互認,積極推動香港青年北上發展;兩地可攜手為港青北上提供更多支持,包括學業、就業、事業、創業的支援,並提供居住等生活配套;同時不斷優化各項實習計劃,加入更多具吸引力的企業以至內地政府的實習崗位,讓港青更能了解國情,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將兩地融合之門愈開愈大,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大的舞台和空間。

香港青年生逢其時,會逢其適,在國家的新征程下不愁沒有用武之地,當前關鍵是全面了解二十大精神,積極投入國家發展大局。社會各界也應為青年提供更多的支持,讓他們在國家大發展中實現自身能力和抱負。

(作者為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