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粉絲對偶像的瘋狂和深情,常常為一般人不理解,卻是人的天性,就像一些「戀物狂」,沒理由,也不用理由。至於喜歡到什麼程度,則因人因文化環境而異。

在歐美社會,人們對占士甸、瑪麗蓮夢露、柯德莉夏萍等的迷戀和懷念,尚屬理性,只是深情地長期送花致意,或在特別日子辦個紀念活動,雖有商家利用粉絲情意結而將之物化賺錢,但程度尚在接受之內。

不過,亞洲的日本和韓國的情況則有些不同,早年成龍的日本影迷就有為他自殺的行為,以致這位功夫巨星在好長一段時間要把妻兒「收藏」。為了丈夫的事業,林鳳嬌不但息影隱居,還在背後默默支持和包容,包括其「犯下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當然,成龍不算魅力天成的影星,他那一身功夫是從小吃過很多苦頭練出來的。但有些演員如劉德華等卻幾乎出道不久就竄紅,粉絲捧場就有市場。電視台或電影公司自然也給你表現機會,加上願意努力,多磨練,成功之路就順暢一些。

我們看到有一些女演員從樣貌到演技都不差,就是成不了「明星」或主角。可幸這些實力女星熱愛工作,甘之如飴地演好每個角色,比如前輩演員鮑起靜、演藝學院出身的蘇玉華等。前者出身演藝世家,父親鮑方名望響噹噹,弟弟鮑德熹是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獎得主。但鮑起靜在很年輕時就已經演媽媽,大多是配角。直到2008年,她59歲時才因為在《天水圍的日與夜》中飾演基層母親而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之後,電視台才藉名氣找她夥同陳展鵬、胡定欣領演《同盟》,3人同時入圍當年電視台頒獎禮「最佳男/女主角」最後5強,以她飾演的令熊最搶鏡。

蘇玉華也是我為之不值的女星,我曾深度訪問過她,印象深刻。她受過表演專業訓練,加上舞台劇的實戰磨練,是我見過最具內涵的女星,人美心善能言,真人比上鏡好看。她本是香港話劇團當家花旦,當她在30出頭轉戰電視台時,卻「淪」為二三線演員,在飾演小三和姑媽之後,很快就當上「媽媽」。

對如此遭遇,她坦然面對。我問她何以有此涵養,她冷靜地跟我講起一堆戲劇理論和專業精神,「在專業角度,主角和配角的英文是Leading Role和Supporting Role,分工不同而已,藝術分量是一樣的。有時配角反而有更大的發揮……」她有魅力嗎?當然,但不屬於大眾,而在專業舞台。

演藝界長期有偶像派和實力派之分或之爭。當然,當中有人兼具偶像魅力和演員實力。只是實力派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堅持下來,最後也會成功,但正如張愛玲所說:成名「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