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的「藝文香港」文藝盛會將於本月16日至19日在會展中心舉行,活動由展覽、論壇及比賽三大板塊組成,廣邀海內外知名藝術家及大師級作品聯合參展,免費向公眾開放。「藝文香港」策略規劃委員會成員趙東曉日前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年是首次舉辦「藝文香港」,未來希望能兩年舉辦一次。他指出,文化和藝術都是春風化雨的事,每一個人心裏都有一顆文化和藝術的種子,而且香港有內地作支撐,有非常深厚的中華文化的土壤,乘着政策的東風,相信民眾的呼聲、需求都會高漲起來。

趙東曉介紹,展覽由兩個大板塊構成,大師作品展區可一覽吳冠中、林風眠、徐悲鴻、陳樹人、傅抱石、齊白石六位國寶級大師經典巨作感受中國傳統藝術與西方藝術的碰撞。與此同時,展覽特邀了王天德、林天行、郝量、張恩利、章燕紫、梁遠葦、劉建華、謝曉澤共八位海內外知名的當代藝術家聯合參展,他們的大部分藝術品皆是圍繞本次展覽主題全新創作而成,充分詮釋出傳統藝術的當代性、與當代社會的關聯性,以及中國藝術在文化潮流中的獨特性。「這兩個部分就構成了一個『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的主題。」

至於論壇部分,以「藝通中外 文貫古今」為主題舉辦五場講座,由多位重量級人物主講,包括香港M+希克資深策展人及策展事務主管皮力、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上海博物館原館長楊志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等,圍繞傳統與中國當代藝術、博物館在中西文明溝通中的地位和作用、香港文化藝術產業的未來發展路向、香港考古的當代意義等話題展開對話。

「香港在發展和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過程中,是寄希望於未來、寄希望於青年人的,所以我們舉辦了首屆『西泠盃』全港青少年書畫篆創作大賽。」趙東曉說,全港260多所學校參加比賽,收到390多幅參賽作品,最終評選出80幅優秀獲獎作品作展覽。據介紹,活動是希望藝術走進校園,通過藝術來影響未來一代,讓青少年通過藝術,來加深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和理解,進而增強對祖國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

此外,「藝文香港」現場還特設西泠學堂工作坊和大師班,邀請十位西泠學堂特聘名師現場展示及教授近二十場水墨畫、水彩畫、書法、篆刻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觀眾提供一個近距離欣賞並親自參與學習文化藝術的好機會。趙東曉表示,市民報名非常踴躍,希望日後準備工作做得更充分,能在更大的場地辦類似活動,以做出規模,擴大影響力,將「藝文香港」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藝術博覽盛會。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婷、Sum報道)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