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半島電視台、美國政治新聞網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5日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上發表視頻講話,他在講話中冷落俄羅斯,反覆地稱呼「G19」,感謝「親愛的G19」拒絕「俄羅斯使用核武器的威脅」。

美國政治新聞網稱,應輪值主席國印度尼西亞的邀請,澤連斯基通過視頻講話的形式參加了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G20峰會。在講話中,他將烏軍「從俄軍手中解放赫爾松」比作二戰中盟軍在諾曼底登陸。

「對烏克蘭來說,我軍的這次解放行動讓人想起許多過去的戰役,這些戰役成為歷史上戰爭的轉折點,例如,這就像盟軍在諾曼底的登陸。」澤連斯基在視頻講話中稱。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法新社)

報道稱,與會國家領導人聽取了澤連斯基的講話,根據一名西方外交官的說法,其中包括帶領俄羅斯代表團參會的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

政治新聞網稱,根據該媒體了解到的講話內容,澤連斯基強調,「烏克蘭不應該被要求在良心、主權、領土和獨立上作出妥協。我們尊重規則,我們說到做到」。澤連斯基還在講話中感謝「親愛的G19」拒絕「俄羅斯使用核武器的威脅」。

此外,據半島電視台報道,澤連斯基還喊話,「現在是俄羅斯必須且能夠停止破壞性戰爭的時候」,「如果俄羅斯反對我們的和平方案,你會發現它想要的只有戰爭」。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於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據路透社報道,目前版本的G20聯合聲明草案內容中存在「大多數成員國強烈譴責烏克蘭戰爭」等表述。不過,報道稱,這份長達16頁的草案還沒有得到G20成員國的通過,一名歐洲外交官證實,「對於局勢和制裁,還有其他看法和不同的評估」。

據政治新聞網當地時間13日報道,三名知情的外交官員告訴該媒體,包括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在內的該國高級官員游說西方領導人在就俄烏衝突指責俄羅斯的程度上做出讓步,以避免G20峰會結束時無法達成聯合聲明。其中一名外交官員稱,佐科多次感嘆,他正在主持有史以來「最艱難的」G20峰會。

(來源: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