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 宋清輝

在市場的跌宕起伏中,遭受「迎頭痛擊」的不僅僅有散戶投資者,甚至還有一些長線機構投資者,但是毋庸置疑,遭受損失更大的還是散戶投資者。對於A股市場來說,大量的散戶投資者退出市場,或許是好事,一方面是因為多數散戶投資者總是沉浸在自己的交易思路中,盈利便自封為股神,虧損則氣急敗壞,卻從來不去反思交易背後的投資邏輯。另外一方面,相對於機構投資者的抱團聚力,單打獨鬥的散戶投資者更容易淪為被反覆地收割、清洗的對象。我認為,只有「去散戶化」,才會有希望讓內地股市慢慢成熟起來。

近幾年,A股市場上「將散戶趕出市場」的言論又多了起來。其實,這些言論的出發點並不是說散戶不好,而是希望散戶能夠將自己持有的資金交給第三方機構,由這些機構來幫助散戶打理各種投資資金。為什麼要將資金交給機構?理由通常會圍繞以下兩點:第一是機構要比大多數的散戶投資者更為成熟,能夠更好地判斷、低於市場風險;第二是成熟的市場例如美國,散戶投資者寥寥無幾,活躍在資本市場上的基本上都是機構投資者。

機構投資者主導成熟市場

當從整體來看,機構的盈利能力還是要強於絕大多數散戶的,他們也會成為散戶所青睞的標的。當然這些機構對散戶也會有種種要求,產品門檻一般都比較高。那麼,什麼樣的第三方投資理財機構是靠譜的機構?前些年,一大堆網絡借貸平台坍塌的例子告訴我們,在各種渠道上大手筆做過廣告的機構,未必能夠完全信任。什麼樣的機構是靠譜的機構?我們可以從這些機構的員工情況進行判斷,例如員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有金融業從業經歷、在金融行業中獲得過各種榮譽、相關理財資格和水平證書,都能成為初步判斷第三方機構靠譜的研判標的。

靠譜第三方機構具三特徵

對大多數散戶投資者而言,可以配置一部分資金於靠譜的機構當中。我建議如下,能夠這樣做的投資者最好符合如下條件:一是投入資金一定是閒置資金且至少一年內不會使用;二是投入的這一部分資金佔閒置整體比例不超過30%;三是有一定的風險承受能力。這三點都能做到的話,散戶完全可以嘗試找找靠譜的第三方機構,而不必自己親自「操刀上陣」。

金融市場須完善市場監管

如果,內地金融市場有嚴格的監管體系、市場秩序,散戶不僅不會減少,反而會有更多的散戶湧入市場參與這種門檻不至於太高、投資者利益又能夠得到保障的投資渠道當中。如果相關部門開闢了多種投資渠道,能夠讓散戶投資者們在各種渠道中獲得更好、更為穩定的收益時,未來,內地的資本市場才會逐漸趨於成熟。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