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上回寫珍貴中成藥安宮牛黃丸,有文化界前輩吩咐筆者多談同類話題。長者有命,不敬賢亦當敬老,只好再來「狗拿耗子」─多管閒事。安宮牛黃丸必須由合格中藥師指導服用,於業內實屬普通常識,或許大家都不方便直言吧。

有網友賜告,說家中備有一枚「看門口」(粵方言詞,解作「以備不時之需」),筆者說既然藥都買了,那就「算了吧」。「算了吧」的意思是這味急救藥有多大的機會派得上用場?丟棄太浪費,無緣無故自服「無益」(無益是粵方言詞的委婉語,其實等同「有害」),送人亦怕會「好心做壞事」呢。有人每年吃一枚,更有每月吃一枚者!可見商業宣傳的威力!此藥市價過千元港幣,月服一丸,是萬多元的消費了!俗諺有云:「壞人衣食,猶如殺人父母!」如此說,潘某人之多嘴,亦屬罪過也!

安宮牛黃丸成分共12種中藥材:牛黃、犀角、鬱金、黃連、黃芩、山梔、朱砂、雄黃、冰片、麝香、珍珠、金箔衣。諸藥研成細末,再以蜂蜜和水製成蜜丸,方便收藏和急用。據吳鞠通《溫病條辨》所述,此方主治屬於熱證的昏迷。證狀可以包括:高熱煩躁、神昏譫語、小兒驚厥等等。這些術語是給學過點中醫中藥基礎的人溝通之用,一般消費者看後多有「丈八金剛摸不着頭腦」之嘆!

高熱煩躁好理解;神昏是神智昏迷的簡稱,譫語是胡語亂言(可見譫語已是更嚴重的神昏);驚是受驚,厥是氣閉暈倒,合起來就是嚇昏了。驚與恐有分別,驚的受嚇來得急重,恐的受嚇就較慢了。上述是筆者嘗試用普通老百姓都容易懂的話,來解說一下安宮牛黃丸是怎麼樣的一味中成藥。《溫病條辨》還提出了服用方法,脈虛患者用人參湯送服,脈實患者用銀花薄荷湯送服。筆者只修過中醫臨床前若干門課,把脈實踐接近零,此刻純屬「紙上談兵」。倒懷疑那位月服一丸的朋友,有沒有請中醫師把過脈、有沒有用合適的藥湯送服。

此下再談藥方。方中犀角、麝香、珍珠和金箔較為昂貴,加上製藥工藝精細,每丸賣到過千港元本來也算合理,不過藥不對證,再珍貴的成藥吃進肚中也是浪費!

犀角是犀牛角,犀牛是珍稀瀕危物種,現已禁用,清一色都用水牛角代替;麝香則是特定幾種獐子成年雄性的性腺,亦是國家管制藥材,只准用在如安宮牛黃丸之類的若干中成藥。近年中國內地的專家已經成功研製出「人工麝香」,以合成技術製成,不必再採用天然麝香。因此致力給動物「維護權利」的朋友,再也不必攻擊安宮牛黃丸過度使用動物性藥材。

麝香有催情和打胎的功用,孕婦忌服。珍珠和黃金則是女界愛美而用在裝飾之用。方中還有些具毒性的礦物,朱砂含硫化汞、雄黃含硫化砷,冰片則從植物龍腦香提煉。因本方含有朱砂和雄黃,許多國家還嚴禁入口呢!

如果對證下藥,安宮牛黃丸可以有救命之功,當作「娛樂性用藥」(Recreational Drug Use),其實會耗傷元氣。消費者自買自服,這膽子還真不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