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 宋清輝

在一系列相關利好政策刺激下,近日來A股掀起回購、增持熱潮。僅10月17日,據不完全統計,就有分眾傳媒、雅化集團、健康元等14隻個股對外披露了回購計劃;同時,還有三安光電、金石資源等9隻個股的股東、董監高等擬進行增持。據我觀察,監管層對於回購、增持,一直持大力鼓勵態度。中證監亦曾多次表示支持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為穩定股價進行回購、董監高進行增持。

今年以來,截至10月17日,數據顯示,A股已經有478隻個股擬進行回購,有251隻個股重要股東擬進行增持。

不難看出,股份回購、增持作為資本市場的基礎性制度之一,越來越成為上市公司優化資本結構、穩定股價的重要舉措。

上市公司密集披露回購、增持計劃的背後,是中證監對相關規則作出的優化和完善。10月14日晚間,中證監官網顯示,為支持鼓勵上市公司依法實施股份回購、董監高依法增持股份,積極維護公司投資價值和中小股東權益,更好順應市場實際和公司需求,中證監對《上市公司股份回購規則》(以下簡稱《回購規則》)《上市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變動管理規則》(以下簡稱《董監高持股變動規則》)部分條款進行修訂,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不難發現,此次修訂對於股票回購的限制性條件在放寬。中證監表示,為進一步提升回購的制度包容性和實施便利性,便於上市公司董監高依法合規增持股份,向市場傳遞對公司長期投資價值的信心,擬進行本次修訂。

監管支持 回購個股料續增

我認為,本次修訂進一步便利了上市公司等相關主體通過回購或增持的方式維護公司投資價值,更有利於相關主體依法依規進行回購、增持,體現了監管層對上市公司實施股份回購、董監高增持股份的鼓勵和支持的態度。未來,相信披露回購、增持計劃的個股數量會進一步增加。

事實上,監管層面對於股票回購制度的調整與優化,並非應對當前市場環境不確定性的權宜之計,而是符合股票回購制度的主流發展趨勢的。

另外,從上市公司角度來看,公司善用股票回購,不僅對股價有顯著的提振作用,也有助於維繫市場信心及投資者權益,還有助於改善市場資金面、提升公司的價值。當然,對於投資者而言,實施股票回購的上市公司未必都值得投資,應當通過對回購的金額、價格、實際回購結果以及公司「質地」等進行綜合分析,不應盲目買入回購個股。

回購制度優化提振股價

企業回購自身的股票,通俗來講,就是用「真金白銀」來對外傳達對公司經營狀況和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

股票回購制度是國際通行的維護公司投資價值、完善公司治理結構、豐富投資者回報機制的一項重要手段,也是資本市場的一項基礎性制度安排。

據我觀察,內地股票回購制度歷經十餘年的發展,已被大多數上市公司所熟悉並使用。

總體來看,股票回購對於穩定市場信心、維繫公司及股東權益的價值還有很大的釋放空間,未來監管層預計還會對規則進一步優化和修訂,並積極引導鼓勵上市公司股份回購,促進市場穩定。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